專題: 愛好

2014年9月
文/柳岸

在很多人心中,愛好是他們生存的理由。日復一日 的生活,唯獨不能缺少的是愛好,可見愛好在 人生中佔有多麼重要的位置!

不造就人

我看見在我周圍的人,有愛好文學、音樂、閱讀、畫畫, 或者釣魚、運動、靜思、聊天,還有咖啡、烹飪等,似乎 人人皆有愛好。有些愛好,或可啟人心智,添人見聞,甚 至強身體、飽口福,卻不能叫人得生命。比如栽花種樹, 雖說對人對己都算有益,但論到造就人就毫無功效可言 了。

父親的愛好是栽花種樹,業餘時間大部分用於栽種。

房前屋後,凡能栽種的地方,差不多都用上。他常常把花 盆裡的土倒出來曬,曬乾後再裝回去、淋上水。經過這樣 的程序,花盆裡的土壤鬆鬆的,十分適宜花的生長,花朵 開得特別鮮豔。他沒有學過種植,但在這方面似乎頗有 天分。不僅栽的花開得奼紫嫣紅,種的樹也長得枝繁葉 茂。圍繞著我們家四周的,有無花果樹、龍眼樹、桉樹、 夜來香、聖誕花樹等,都是他親手栽種的,這些樹因著他 的愛好而生長起來,留在我兒時的記憶裡。

他還是個愛酒之人,他一生所喝的酒,可能比吃的飯 還多。開飯之前,喝上一杯;宵夜時,也要喝一杯。他一 般不喝烈酒,以前在家鄉,主要喝米酒。我的曾祖在鎮上 開酒莊,我父親是長房長孫,是酒莊的承繼人之一,想 來他的喝酒習慣,就是從小養成的。好在他酒品不差,雖 然愛喝,卻從不喝醉,也不至酒後胡言亂語。

沒有益處

人們在愛好中享受人生的樂趣,是無可厚非的。只是 有些愛好,除了滿足一己之慾外,再沒有其他益處,更沒 有持守的價值。比如打牌,多少人把生命耗費在牌桌上, 忽略了孩子的教育與家人的關係。愛好若不能造就人,又 有多少益處呢?

我母親就愛好打牌,這個愛好幾乎伴隨了她一生。據 我所知,她十幾歲就開始打牌,此後從不間斷。若沒有什 麼特別的緣故,她差不多每天都在牌桌上。打牌有輸贏, 父親就認為是賭博,而他是堅決反對賭博的,所以母親 不能在家裡開檯,只有到牌友家去打。我從小受母親影 響,一早就學會了打牌,但母親老打牌老不在家我就不 喜歡,兒子見不著媽怎叫人喜歡。

移居澳洲後,每次打電話回家,聽說母親在打牌,就知 道她身體還不錯,也就放心了。(打牌要動腦子,洗牌搓 牌是運動)兒孫回家陪母親、祖母打幾圈,無非是一家人 消遣,父親也就不再說什麼。母親一生活到96歲,最後一 年實在坐不起來了,牌也打不了了。

一個愛好文學的人,若不能用他的文學愛好榮耀神(上 帝),同樣一個愛好音樂的人,若不能用他的音樂歌頌讚 美神,他/她的愛好都沒有意義。若我們透過愛好,招聚 親朋戚友,向他們傳福音,那麼這些愛好,在神的手裡互 相效力,也就使人得益處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為什麼而活
人‧ 生‧ 目‧ 標
凡事都是虛空?
至愛寶
為寫作而活
愛好
我很富有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