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人‧ 生‧ 目‧ 標

2014年9月
文/旋風

1人生在世 匆匆數 十寒暑, 雖不是人人都建立 春秋大業,但每個 人或多或少都有一 些目標或理想。世 上很多東西,如名 譽、權勢、財富、 健康等,都被人所 追捧,成為他們熱 切追求的人生目標。本刊今期訪問了田宏恩牧師,談談他尋 找人生目標的心路歷程。

父親的心願

田牧師來自台灣,2000年成為澳洲公民,擁有多個碩士學 位,學識豐富,是澳洲華人教牧神學院的講師,同時擔任教 會的牧師,並且受邀主講各類講座。

田牧師的父親因低血糖症被上帝醫治,從而成為虔誠的 基督徒,不但去讀神學,也在教會裡敬虔事奉。父親有一 個心願,希望他的三個男孩(田牧師是老大)都能成為傳道 人,被上帝使用。因此,在田牧師六歲至十四歲期間,每天早 上五點到七點全家一齊讀《聖經》和禱告,遇到不明白的經 文,父親會解釋給他們聽,然後讓他們把經文背下來,期望 有朝一日被主使用。

父親的用心良苦並沒有枉費,田牧師的大弟在六歲時, 已很清楚將來會當傳道人(大弟現於加拿大牧養教會)。那 時,父母樂意看到這樣的事情,因為母親是第四代基督徒, 上面每一代都有人被呼召成為傳道人。既然大弟已被選上 當傳道人,這一代已經有人事奉主,田牧師自覺應該不會當 傳道人,況且田牧師的性格比較適合安靜的工作,而傳道人 要面對各色各樣的人,的確是很大的挑戰。

上大學的時候,田牧師考入台大選修公共衛生。當時台大 籌備開辦公共衛生學院,由於田牧師成績出眾,他參與的研 究項目「醫院管理」,幫助醫院有效地運用資源,使醫院在 一年內轉虧為盈。他的導師希望他能到海外深造,回來參與 醫院管理研究所的教學,田牧師也一心一意向這目標進發。 台大畢業後,他選擇到悉尼大學深造,同時修讀公共衛生 學碩士與商學碩士。田牧師只花了兩年多時間,就拿到這兩 個學位,朝他的目標跨了一大步。悉尼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的教授,也邀請他作博士班的學生。接下來,田牧師在悉尼 大學畢業後理當回台大工作,實現他的人生目標。

莫大的挑戰

可是世事難料,上帝的呼召臨到田牧師身上。田牧師的反 應是:「上帝,你找錯人了吧!讀經、祈禱、事奉,我已經做 了,也很願意繼續這樣服事,但當傳道人,我完全不懂!」上 帝對他說:「就是因為你不懂,我才要用你,因為你的力量 是從我而來,不是靠你自己的聰明和能力。」

上帝的心意是要他牧養教會和從事神學教育的工作。可是,如果他真的走上傳道人這條道路,他就要放棄原來的 目標,多年來的寒窗苦讀便派不上用場,這樣做是否有點可 惜?而且,台大教學的工作已是唾手可得,一家在香港的跨 國公司也邀請他去任職,他多年來的理想和目標就可以實現 了,要放棄確實是莫大的挑戰,應該如何取捨?

這時候,上帝給他印証和恩典,帶領他走前面的路,讓他 看到上帝的信實和超越性。2002年,田牧師返台灣就讀中華 福音神學院,考獲道學碩士和神學碩士。因他成績斐然,獲 導師推薦到美國三一神學院讀博士學位,中華福音神學院 在近期內也有師資的需要,一切安排就緒,田牧師也期待赴 美向著這目標邁進。可是,上帝有祂的計劃,要田牧師回悉 尼做牧養工作,這時田牧師內心也有掙扎。最後,他深信上 帝的心意是最好的,於是在2007年6月回到悉尼。體貼上帝的 心意,為主而活,成了田牧師的人生目標。

走出舒適圈

人生有沒有目標?答案肯定是有,但你的人生目標的意義 何在?不少人定睛於財利、權勢、家庭幸福等,但人離世後, 所有的這一切不再擁有。因此,很多事物並沒有永恆的價 值。《聖經》教導「積財在天」,體貼上帝的心意,不單明瞭 上帝為我們設立的目標,並且依靠祂的恩典向這目標邁進, 這樣的人生一定蒙上帝喜悅。田牧師已找到人生終極美好 的目標,對於還未認識上帝的讀者朋友們,筆者深信認識及 相信上帝,是尋找人生目標的第一步。

對於基督徒來說,雖然我們已經相信上帝,可是我們是否 清楚知道上帝在我們身上所定下的人生目標?我們是否滿 足於現狀與服事,以致於不願意為上帝走出舒適的生活,邁 向上帝所定的人生目標?上帝給我們的人生目標超出我們的 所求所想,有時甚至「打攪」我們的人生大計,我們是否仍 然願意讓上帝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讓上帝帶領我們走人 生每一段路?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為什麼而活
人‧ 生‧ 目‧ 標
凡事都是虛空?
至愛寶
為寫作而活
愛好
我很富有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