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樓市也瘋狂

2014年8月
文/呂家聲牧師

不知您最近有沒有留意澳洲各地區樓市概況?若您已經擁有自置物業,甚至也 有投資物業的話,相信您必定有會心的微笑。根據六月份R P物業市場綜合數據顯 示,在過去12個月,全國平均屋價漲幅超過10.2%,其中以悉尼和墨爾本升幅最可 觀,分別是15.9%及8.8%,其他各州主要城市屋價也有顯著的上升。

受到金融海嘯及外圍經濟低迷影響,澳洲樓市沉寂了一段頗長的日子,但隨著 銀行利息持續徘徊在歷史低點,亦有不少海外投資湧現,再加上失業率尚可 接受的情況下,過去一年便有逆轉的現象。於是樓宇買賣活躍起來,樓 價在各州府大城市都是水漲船高,若不是最近澳洲政府推出一系 列的「緊縮政策」,升幅可以更大!事實上,回顧這幾十年的 發展,有誰不是因有物業而有相當可觀的財富增值呢?

投資的產品項目可以是五花八門,但從長線的角度而 言,在澳洲的地產可算是最能夠帶來穩定的回報。 對於中國人來說,能夠有棲身之所似乎是最基本 的追求。香港有一段時間也推出「居者有其屋」計 劃,鼓勵市民能夠擁有自置物業,這委實也很有智慧 和道理。相對於西方即時享受文化,中國人的未雨綢 繆真的有優勝的地方。

不過,我們仍須問,何以十多年前在香港會有泡沫經濟爆 破的情況發生,結果導致不少人因負資產而欠下巨債或被迫 宣佈破產呢?為何那次樓市崩潰,可以令樓價狂瀉五成以上 呢?歸根究底,我們可以這樣說,中國人貪財的心是致命傷,物 業(不動產)的投資竟然成為炒賣的「流動」投機貨品,而在經 濟衰退的情況下,很多人因借貸巨款而無法攤還,真是「貪」得 個「貧」了!如果我們仍未學懂這些人生功課的話,歷史必會重 演!

不單如此,我想今天有太多人只關心地上的居所,希望能夠置 業安居,這當然無可厚非,但想深一層,地上的房屋最多只讓我們 棲身幾十載,我們便用大半生時間為此奔波,天上永存的家鄉又有多少人知道和 關心呢?耶穌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 去。」我們是否已經認識這位能帶領我們進到永生,為你我預備天上永存居所的 主耶穌呢?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澳洲夢的破碎
(守望雙聲) 樓市也瘋狂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