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科學家的信仰

2014年7月
文/嚴惠來

凡追求真理、勇於在真理面前不斷修正自己觀點的人,或遲或早都 會認識到神的真實存在。英國哲學家培根(Francis Bacon) 一再指 出,一點點哲學會引導人走向無神主義和物質至上的錯誤,偉大的 哲學卻會引人歸向宗教。

美國科學家蓋洛普曾調查300 位大科學家的信仰,結果顯示:沒有 辦法查考38 位(不予統計);不信神20 位,佔8%;信有神242 位, 佔92%。絕大部分出名的科學家相信有神,其中有科學家牛頓, 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天文學家哥白尼,電報之父莫爾斯,火 箭之父範伯朗,電燈、電話、留聲機的發明家愛迪生,X 光的發明 家倫琴,發明遺傳定律的孟德爾,發明防疫注射的巴斯德等等。

◎尼古拉‧ 哥白尼

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 1473-1543),是15-16世紀的波蘭天文學家、數 學家、教會法博士、牧師,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一位巨人。他用畢生的精力去 研究天文學,創立日心說,為後世留下了寶貴的遺產。

哥白尼自始至終都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他成年後,大部分時間在費勞恩譯 格大教堂任職,因此並不是一位職業天文學家。他在業餘時間,經過長年的觀察 和計算,終於完成了他的偉大著作《天體運行論》。其中所得數值的精確度是驚 人的,例如,恒星年的時間,為365天6小時9分40秒,精確值約多30秒,誤差只有 百萬分之一;月亮到地球的平均距離,是地球半徑的60.30倍,和60.27倍相比,誤 差只有萬分之五。

◎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 日),20世紀猶太裔理論物理學家,被譽為「現代物理學 之父」,是20世紀最重要科學家之一。他卓越的科學成就 和原創性,使得「愛因斯坦」一詞成為「天才」的同義詞。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對現代物理學作出了劃時代的貢獻。作 為猶太人,他對上帝的理解與其他科學家有所不同,但他卻是 堅信上帝的。相信很多人都記得愛因斯坦的那句名言:「沒 有科學的宗教是盲目的,可是沒有宗教的科學卻是無法前進 的。」在《愛因斯坦文集》他這樣寫道:「你很難在造詣較深的科學家中,找到一 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

關於對神的認識,愛因斯坦說:「神並不是不可捉摸的。神是一個靈,祂的生 命、智慧、能力、聖潔、公義、仁愛、誠信都是無限量的;祂是無始無終,自有永 有,永不改變的。無限高超的神,在我們微弱心智所能覺察的瑣細小事上,顯示 祂的存在,我對之心悅誠服,我的信仰由此構成。在我心靈深處,確信有個超越 的智能,彰顯在不可思議的宇宙之中,這構成我對神的信念。」他有句名言,被雕 刻在大理石上,現存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數學館中:「神深奧難明,但祂決無 惡意。」

◎巴斯德

巴斯德(Louis Pasteur, 1822年-1895年),法國微生物學家、化學家。他研究 微生物的類型、習性、營養、繁殖、作用等,奠定了工業微生物學和醫學微生物 學的基礎,並開創了微生物生理學。循此前進,在戰勝狂犬病、雞霍亂、炭疽病、 蠶病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果,英國醫生李斯特據此解決了創口感染問題。從此,整 個醫學邁進了細菌學時代,得到了空前的發展。

美國學者麥克‧哈特所著的《影響人類歷史進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巴斯 德名列第12位,可見其在人類歷史上巨大的影響力。其發明的巴氏消毒法,應用 至現在。巴斯德說:「承認上帝的存在,這是信心;如果我們有了這種信心,就不 能不對上帝跪下敬拜!」

◎莫爾斯

莫爾斯(Samuel Finley Breese Morse,1791年4月27日-1872年4月2日),美國畫 家,有線電報的發明人。起初,他是美國一流的 畫家,後來投身科學。為了製造電報機,他花完 了所有的積蓄,終於在1837年,研製出世界上第 一台傳遞電碼的電報機。他發明了一連串的點、 劃,以代表各個字母和數字,也就是今天的莫 爾斯電碼。

他還設計出一套發送電報的線路。1844年5月 24日,他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電報通訊。1851年,國際會議又對莫爾斯電碼加以修 訂,使之更為準確、簡單。1944年5月24日,莫爾斯在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會議廳中, 向40英里以外的巴爾的摩城,發出了歷史上第一份電報。電文是:「神創造了何等 的奇蹟。薩繆爾‧芬利‧布里斯‧莫爾斯。」

◎牛頓

牛頓(Sir Isaac Newton, 1642年12月25日-1727 年3月20日),被公認為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最 有影響力的科學家之一。他是物理學的奠基大 師,幾乎所有近代科學都是在其基礎上發展起來 的。然而,牛頓畢生主要精力卻用於神學和研究《聖經》,甚至在 晚年寫了長達100萬字的神學著作,見證神的存在。

牛頓說:「與上帝偉大的創造相比,科學不過如一個孩子在大 海邊偶然撿到一片美麗貝殼而已。」又說:「我願以自然哲學 的研究來證明上帝,以便更好的事奉上帝。我們 看上帝的《聖經》,是最崇高的學問。我從《聖 經》中所找到的真理事實,多過任何屬世的史 書。」論到天體的構造和運行,牛頓嚴正表示:從 諸天文系的奇妙安排,我們不能不承認,這是一位全知全能的神的作為。宇宙間 一切有機無機的萬象萬物,都是從永生真神的智慧大能而來。祂是充滿萬有,全 知全能的;祂在這無量無邊、井然有序的大千世界中,憑其旨意創造萬物,運行萬 物,並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世人;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

◎愛迪生

全名湯馬士‧歐華‧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 1847年2月11日-1931年10月18 日),美國大發明家,曾被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人物之一,他先後改進了電報、電 話,發明了留聲機、油印機、蠟紙、電燈、供電法、電影等2,000多種。

他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有記者問他最大的發現是什麼?他說:「我發現耶 穌是人類的救主。」他還在自己的實驗室裡設立一塊石碑,其上刻著:「我深信 有一位全智、全能、充滿萬有至高至尊的神存在。」他說:「假如我否定上帝的存 在,我就等於褻瀆我的知識。」愛迪生與其友拉拖洛談話:「我認為每一顆原子必 由某種智慧所掌管。」朋友問:「這種智慧從何而來?」愛迪生答:「從一個比我們 更偉大的能力而來。」(參《愛迪生傳》)

◎居里夫人

瑪麗‧居里,原名:Marie Skłodowska Curie(1867年11月7日-1934年7月4日),是 法國籍波蘭人,她是物理學家、化學家、理 學博士。她的父母都信耶穌,她也從小就信 耶穌。居里夫人和丈夫共同研究放射性現 象獲得成就,先後發現釙和鐳。她在1903和 1911年,分別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和化學獎, 成為當時第一位兩次獲諾貝爾獎的科學 家。至今世界上只有兩位科學家,曾兩次獲 諾貝爾獎。

為了傳揚基督愛的精神,她和丈夫決定, 研究成果不申請專利,無償地奉獻給全世 界人民。居里夫人那樣謙虛,世界各國給 她空前的榮譽稱號。除獲諾貝爾獎外,她是 居里學院的創始人,一生獲得獎金10次,獎章16枚,名譽頭銜107個。愛因斯坦稱 讚居里夫人是「唯一不為榮譽所腐蝕的人。」

◎倫琴

倫琴,德語為Wilhelm Conrad Rontgen(1845年3月27日-1923年2月10日),德國 物理學家、哲學博士。1895年1月5日,他發現倫琴射線(X射線,俗稱X光),獲諾貝 爾物理學獎,是世界上第一位獲這特殊榮耀的人。這種光有非常強的穿透力,倫 琴根據《聖經‧希伯來書》十三章8節,取希臘文「基督」(ΧγιστοS)的第一個 字母X為名,稱為X光,即基督之光,為的是榮耀主的名。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科學是信仰的有力見證
生物起源是進化而來?
化學家張郁嵐的信仰之路
科學家的信仰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