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化學家張郁嵐的信仰之路

2014年7月
文/啟之

張郁嵐,江蘇灌雲人,是1920年代中國留學德國的化學博 士,回國後曾任黃埔軍校第八期的瓦斯教官(時年30歲)。 1932年8月2日,中國化學會在南京成立,張郁嵐是創始會 員之一。同年11月,中國政府為面對即將來臨的中日戰爭,成 立了國防設計委員會,吸收40多位傑出的留學者歸國,進入 政府部門,完成國防戰略資源開發、國營工業和重工業基 礎創建、軍事生產計劃實施等方面的課題。張郁嵐作為煙幕 劑專家,也是其中的一位,他任兵工署處長,籌備面具廠。

◎排斥基督教

張郁嵐在年輕時一直排斥基督教,反對耶穌,盲目批評 《聖經》。在德國留學時,不到四年功夫,已經完成大學課 程,德國同學望塵莫及,因他實驗工作迅速準確,教授同學 都稱他「魔術家」。那時他認定,惟有科學能救國、有出路, 惟有科學發達了,才能明白天地來源、人生究竟,所以他立 定志向,非得一個博士學位不可。

1923年夏,他升入研究院,從事博士論文研究工作。 12月23日晚,在燈下研究、配合一種新的化學物 體,卻不幸突然爆炸,張郁嵐的雙目當即失明, 兩眼的黏膜角膜均被氯酸燒毀,變成毛玻璃 的形狀,不能見物。隨即被扶到本校醫院, 眼科專家咸認無法醫愈。他受此打擊,感 覺人生虛空,前途毫無盼望,萬念俱灰,欲 圖自殺了此一生。

◎急難思神

當他雙目失明,呻吟病床,金錢失效,學 位權勢無能救他時,迫他對於人生之意義 重行加以考慮,人從何而來?往何處去?活著 究竟為什麼?到底有沒有神?想到宇宙眾星之 運行,日月之轉動,四季寒暑之循環,均有一定的規 律,既有規律,似乎應有一位大能的主宰定規這個規律, 管理這個規律才是。

想到這裡,無可奈何之下,跪在床上試作禱告說:「宇宙 的主宰呀!若是有你,你必無所不能,你既造我眼睛,必能 醫我眼睛,造錶的人難道不能修錶麼?你若叫我眼睛好了, 便真有你,我就一定信你,也尊敬你。」

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的禱告。此後一隻眼睛日漸轉好, 四週後出了醫院,再經兩次開刀,又用嘴唇裡的薄皮補入眼 簾,眼皮也能上下活動了,大學眼科醫院院長用他作為示範 教材,告訴學生說,「這樣不可能好的眼傷,竟然治愈,是 因用了某種方法。」認為是一件科學奇蹟。此後他的博士學 位,就是用一隻眼睛獲得的。

◎刻變時翻

病愈之後,以前的欲望再度活躍起來,對於神之存在,不 只半信半疑,而且束之高閣,以為眼睛能好,是因德國醫學 高明,不一定是神聽了禱告。

25歲得了博士學位回國,一度執教北京大學,此後十年, 官運亨通,活在名利場中,嗜好日增,更少想到神的存在。 1933年,他的獨生小女忽然病故,人生再次受到嚴重打擊, 此時不自省己過,反而怨神不該如此作法,認為這事結果似 乎證明沒有神之存在。

1937年抗戰初起,他率領本司員工及眷屬數百餘人,自京 遷渝辦公。路經長沙之時,腿部突生一個腫瘤,約有桃子大 小,紅腫燒熱,體溫經常38度,住院二週,終不見愈。醫生檢 查,說已化膿,需要開刀。因怕痛,再次想起神來,心裡暗暗 說道:「神呀!我對你的存在始終懷疑,請你不要見怪,你再 准我禱告一次,你若叫我不開刀就好了,那便證明我的眼睛 也是你醫好的,我一定受洗入教。」

事後回顧那段經歷,他寫了如下見證:「可惜那個時候, 沒人領我認罪,接受耶穌為我的救主;雖然如此,神還是聽 了我的禱告。回到醫院之後,醫生改用電療方法, 膿包一夜消去一半,再過兩天完全好了,體溫 降為正常。照理不應再有疑惑了,可是敗壞 的我,又以病之能好是由改用電療關係, 與神無幹。」

◎疑心《聖經》

次年冬季舊症復發,又患惡性瘧疾, 更加高度神經衰弱。每次發作之時,頭 腦完全空白,心跳130多次,呼吸急迫, 氣悶窒息,生不如死。住院月餘,舊症 終不收口,神經衰弱一日數次發作。屢次 禱告,毫無功效。這病延長兩年之久,迫 他尋求真神。

當他住院時,有位同事勸他讀讀《聖經》, 便買了一本《聖經》。不讀反好,越讀越糊塗,越讀 問題越多。耶穌死了怎能復活?耶穌在2千年前所流的血,如 何能洗我現在的罪過呢?恐怕《聖經》是偽造的罷?若是偽 造,為何中外歷代學者,甚至大科學家也信耶穌呢?他的問 題之多,猶如機關槍彈發射,問得傳道先生啞口無言,面紅 耳赤,辯論得青筋突露,言辭急躁。以後隨身帶著紙條,上 寫三、四十個問題,見了傳道先生就問,如此三年之久,《聖 經》上面打了許多問號、叉子、杠子。

1940年,鄰居蔡老太太家中,一次家庭福音聚會,約他去 聽,所講之道與眾不同。以後便到基督徒聚會處聽道,聽了 幾次福音頗感興趣,一部分的問題也得了解答。可是他們所 講所傳皆以《聖經》為憑,他則根本懷疑《聖經》。說什麼 耶穌寶血贖罪,一信便得永生!說得雖好,若《聖經》是假 的,那麼他們所傳,我們所信,豈不皆是盲從落空麼?《聖 經》是真的麼?它的來源如何?

◎如此印證

正在疑難之間,借到「古事今談」一冊,內容證明《聖 經》是神所默示的,是用辯論的體裁寫的,一問一答,絲絲 入扣,非常合理。神藉這小書開了他的心眼,使他不獨確信 《聖經》是神默示,更能堅信有神,也能相信《聖經》所記 的耶穌是真確可靠的事實。

其中幾點最能叫他相信的:《聖經》是由40幾個作者經 過1600多年方才寫成,作者背景、地位、生活、學問、習慣等 不同,卻能合寫一書,沒有矛盾,能叫知識分子相信崇拜而 得到幸福,若非真如《聖經》自稱:「《聖經》都是神所默示 的,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其他無法解釋。

還有,《聖經》中滿載預言,大膽說明未來必成的事,說 到民族未來必有之遭遇,古城未來之變遷與壽命,說到救 主如何降生,如何受死與其如何生活工作,對照地理歷史, 莫不一一證實。並且,《聖經》預告科學的事實,恰與現代 科學發現的事實完全符合。如地球是圓的,而且懸在空中, 並且說出它是不住地轉動,如同印刷的滾子一樣。《聖經》 更藉猶太民族的遭遇見證它的真確,《聖經》說猶太民族 將要亡國,卻又獨居不與別國同化,歷代史實果然如此。還 說她要在萬國之中被人拋來拋去,成為淩辱、譏笑、咒詛, 歷代記事又是如此印證。又說她要復國,後來果然在1948年 以色列復國。

◎蒙恩得救

後來有位弟兄約他再談一次。那天是1941年1月24日,就是 他蒙恩得救的那一天。不到兩月,他的妻子也得救了,因她 知道丈夫已有永生,很怕自己落在地獄裡,這樣如何得了 呢?不只受苦要到永遠,更怕不能同在一處,永遠分離。於 是迫切禱告,認罪悔改,接受耶穌為她個人的救主,異常歡 喜,她也蒙恩得救了。


張郁嵐簡介:

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他隨政府從南京到重慶。1940年,在重 慶地方教會的聚會處聽道。1941年1月24日,接受基督信仰,成為 一名虔誠的基督徒,為重慶教會的長老。1945年,倪柝聲在重慶 居留一年,張郁嵐從他得到不少《聖經》教導。1946年,張郁嵐 隨政府回到南京,是南京教會的長老之一。1990年7月去世。

著作有《認識真理》,新加坡逐家文字佈道會,2009年出版; 《迷信科學萬能的博士信神經過》,台灣福音書房。主編《福音 見證》,台灣福音書房,1959年;《聖經是神默示的嗎》,台灣福 音書房,1964年。《認識真理》一書使無數知識分子閱後受益匪 淺,許多人因讀此書信了耶穌。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科學是信仰的有力見證
生物起源是進化而來?
化學家張郁嵐的信仰之路
科學家的信仰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