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信心和毅力的結晶──三藩市金門橋

2014年6月
文/遨君

美國加州三藩市,西接太平洋,北連金門港,東為三藩市灣,在地勢上是個得天獨厚的天然海港,著名的金門橋(Golden Gate Bridge),就是建在這陡峭山城的北端上。 八十多年前,老當益壯、眼光遠大的建築工程師約瑟夫‧史達勞斯(Joseph B. Strauss), 向三藩市的居民,提出要在金門港上建一座大橋的計劃。他預測如在金門港上建一座貫通 南北的大橋,將大大有利於三藩市的發展。但他的提議卻遭受到激烈的反對,反對的人害 怕建橋後,會使三藩市的地價下降,又怕港灣的風景受破壞;更懷疑當時的工程技術,能否 建一座堅固耐用的大橋?

當時反對史達勞斯建橋計劃的法團組織,約有二千多個,但史達勞斯卻力排眾議,終使 其計劃在1930年獲得通過,但當他預備發行債券,集資建橋的時候,卻遇著美國的經濟大 衰退,沒有人敢作六百萬的首期投資。最後他找到美國銀行的創始人金尼利(A.•P.•Giannini),一個與他一樣有遠大眼光的人,他問史達勞斯:

「這橋能用多久呢?」

「永遠!如好好的保養,這橋是不會倒的。」史達勞斯充滿信心地說。

「加州需要這條橋,我來買你的債券吧。」金尼利說。

於是1933年,金門橋開始動工建設……

時至今日,漆得彤紅的金門橋,高高地架在美麗的金門港上,橋上的車輛穿流不息,它在 1937年啟用後,便正如史達勞斯所料,帶動了三藩市迅速發展,把各地的財富與資源,滾滾 地運到三藩市來。

金門橋的南北兩端,有兩個紀念公園,園子不大,但栽花植樹、朱欄幽徑,修飾得十分別 緻;憑欄遠眺,可捕捉金門橋壯麗的全景。園中有紀念金門橋建築過程的展覽,使人知道在 30年代,克服風、霧和海浪,建設這座長達6,450呎大橋的艱鉅工程。橋身主要的吊纜,直徑 36吋多,由27,573根7,500呎的鋼線造成,重24,500噸,以當時的技術和工具,把這樣的巨纜吊 起,殊不簡單。

史達勞斯在建橋工程上鞠躬盡瘁,於金門橋啟用一年後逝世。斯人已逝,但他的金門橋 至今仍屹立不動,彰顯出上帝所賦予人類的眼光、毅力和智慧!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巴拉馬打河
信心和毅力的結晶──三藩市金門橋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