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專題: PQ

2014年6月

商數你我他

說到智商IQ 幾乎無人不知,但聰明還要再加上心智EQ;然後,又有財商、健商、逆商 ……究竟要多少個Q 才夠?其實,人生遭遇挫折,很多時候不是輸給能力,而是敗在人生 定位上,所以最重要的是精神力量SQ !以下文章與您一起分享「Q 商」時代的生活點滴, 從中探索正確答案。


健商即Physical Quotient,簡稱PQ,指身體的健康指數, 代表一個人的健康智慧及其健康態度;教育、認識、毅力和 情商,都可以提高健商;情感、心理狀態及生存環境和生活方 式,都可以影響健康。

◎衡量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制定了10項標準:

‧ 充沛的精力,從容不迫地負擔日常生活和繁重工作,不覺 過分緊張和勞累。
‧ 處事樂觀,態度積極,樂於承擔責任,事無大小,不挑剔。
‧ 善於休息,睡眠好。
‧ 應變能力強,能適應外界環境的各種變化。
‧ 能夠抵抗一般性感冒和傳染病。
‧ 體重適當,身體勻稱。站立時,頭、肩、臀位置協調。
‧ 眼睛明亮,反應敏捷,眼瞼不易發炎。
‧ 牙齒清潔,無齲齒,不疼痛,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現象。
‧ 頭髮有光澤,無頭屑。
‧ 肌肉豐滿,皮膚有彈性。

◎健商要素

‧ 自我照顧:通過健康的生活方 式、樂觀的信念和對自身康復力的認 可,來防治疾病,將機體調節至最佳健康水 平。
‧健康知識:學習和掌握健康知識,是擁有高健商的前提。 知道得越多,就越能對健康做出明智選擇。
‧生活方式:與生活、價值觀及情感友誼有關的生活習慣; 健康的生活方式,對保護健康十分重要。
‧ 健康心態:保持樂觀愉快的好心情。
‧ 生活技能:通過重新評估自我與環境及人際關係,增進 生活技能,掌握健康方法。

◎提升健商

適當運動、睡眠充足;正確飲食、多曬太陽多喝水……這些 對增進健康都很重要,但真正要提升P Q,還要學會放鬆和抗壓,在這一方面,天城基督教會的林三綱長 老,以真實生活經歷,為我們揭示了一條重 要的途徑。

「40多年前,我全家遷來紐約;二、三年後的一天晚上,約 10點左右,忽然接到小兒電話,說剛被警察逮捕,第二天上 午將在法院開庭審判,盼望我去旁聽。我問出了什麼事,他卻 將電話掛斷。

「第二天去法院才知,小兒坐在一友人車內,被警察搜查,發 現車內有一把手槍。法官詢問該車及該槍為何人擁有,其友人 回答係他本人所有,小兒並不知情;法官乃判定小兒無罪,可以 交保離去。

「看到如此結果,心中自不再掛慮,但前一天夜晚,既不知事 情原委,也不知結果如何,心中極其掛慮!新到北美,也無人可 託,乃與內人跪在神前懇切祈求。約半小時後,內心感到相當 平安,當晚睡眠竟未受影響……」

安然入睡,全賴向主禱告得平安。由此可知,在增進健商上, 信仰具有多大的能力。正如林長老所說:「在我旅世已88年的生 涯中,有數不清的境遇,信仰是隨時隨地的幫助。」

其他特別專題文章

IQ
AQ
SQ
EQ
PQ
FQ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