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關心孩子的獨立成長

2014年6月
文/啟之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教會的財富,更是國家的未來。在孩子們身體、智慧漸長,可塑性強的 時候,如果引導合宜,可能成為有用之材;如果放之任之,不但成不了材,甚至走上犯罪之路。 這裡談談我對孩子獨立成長的看法,供父母們參考。

關心孩子的成長,我概括為「八字」要訣。即:愛──愛護孩子;敬──敬畏上帝;孝──孝 敬父母;正──正面教育;鼓──多加鼓勵;作──以身作則;溝──相互溝通;全──全面 關心。

1、愛護孩子:這是個核心。因為神(上帝)是愛,神把孩子賜給我們,這是神給我們的產 業。我們應當珍惜神的愛,回應神的愛,以神的愛去愛護孩子,使他們在愛中成長。我早年喪 父,由虔誠愛主的母親撫養成人,她以神的愛愛護我,使我能走在神的正道上;沒有神與母親 的愛,不可能有今天的我。

2、敬畏上帝:敬畏是指敬重和 畏懼。《聖經》多次教導說:「敬 畏耶和華(上帝)是智慧的開端」 (《箴言》九章10節)。知識固 然好,智慧更重要。父母要 從小帶孩子讀《聖經》、禱 告、禮拜天上主日學敬拜 神,帶領他們做一個敬畏神 的孩子,把神所賜的智慧和知識,用 於學習和各項活動上。

3、孝敬父母:古今中外,多訓誨人要 孝敬父母。《聖經》更明確教導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 誡命。」(《以弗所書》六章2、3節)孝敬父母的人,神應許其得福而且長壽。

4、正面教育:是指講道理、耐心說服。有一位母親,發現她的孩子偷吃姐姐的點心,她不是 馬上訓斥孩子,而是用其他孩子拾金不昧的優良品德來啟發他;這時,只見這個孩子低下頭哭 了,還主動地承認了錯誤,以後再沒發生這類事情。不要打罵與變相體罰,打罵只給孩子帶來 皮肉的疼痛,在思想上,孩子根本不明白自己錯在哪裡,又談何改正錯誤?結果是孩子的缺點 改不了,又可能犯下新的錯誤。

5、多加鼓勵:父母對孩子微少的進步都應重視,予以肯定。加以鼓勵與表揚,有利於孩子 的成長。如果孩子比較驕傲,只能表揚不能批評,則應少表揚,但當他在克服缺點方面有了進 步時,也應及時予以肯定,多鼓勵他樹立改正缺點的信心。

6、以身作則:父母在家庭中與子女的關係最密切,父母的言行一舉一動,在潛移默化中影 響著孩子的成長。有的父母的言行謹慎、和善,但有的父母染有菸酒嗜好或吸毒惡習,往往 易於影響孩子不良嗜好的形成。「身教重於言教」,對幼小的孩子來說,父母的良好行為更重 要。

7、相互溝通:父母與孩子相互溝通,能化解許多衝突和誤會。做父母的每天要花一些時 間,在生活、學習、信仰上,了解孩子的情況,及時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8、全面關心:父母要對孩子的身體、學習、營養、健康、靈性等各方面全面關心,促使孩子 健康成長。

其他親子樂文章

關心孩子的獨立成長
細說父親愛與恩
父親缺席弊病多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