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鴨與雞的分別

2014年6月
文/黃建輝

《聖經‧詩篇》第廿三篇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 我。」

為什麼詩人說:死亡只是蔭影?基督徒經過死亡也不怕 遭害?因有耶穌基督同在,祂已戰勝死亡,祂為我們罪人代 死,三天後從死亡中復活,叫一切信祂的,也必與祂一同 得著永不死亡的新生命。因此保羅在《聖經‧哥林多前書》 十五章宣告說:「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 毒鉤在哪裡?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 (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55-57節)

◎游過或下沉

王峙牧師轉述:多年前在福州的大奮興會,最後一天的 公開見證會上,一位可愛的主內弟兄,沒受過高等教育的老 人,他站起來說:「我們基督徒好像鴨一般,非基督徒好像 雞一般。」他還沒有說完,所有的會眾都禁不住大笑起來, 不曉得他所說的是指什麼。這位可愛的弟兄繼續說:「世界 的苦難好比水。鴨若到水裡去,不但不害怕,還會暢快地游 來游去。雞若到水裡去便要一直向水底沉沒、滅亡!」 因為基督徒有永恆生命,相信和知道經過死河之後,會 渡到永恆,與上帝永遠同在。朋友 們!當你落在苦難的水裡,你是游 過去呢?還是往下沉沒?但以理的 三個朋友被扔在火窯裡,他們在 火中行走,還有神的兒子與他們同 在。(參《聖經‧但以理書》三章25 節)

今日世人,在世界苦難的日子 中,都因懼怕而灰心喪膽,但是, 神的兒女們,終因救贖已近,而 挺身昂首,在苦難面前,世人與神 的兒女,就顯出極大的分別。「我 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 害……」,我們能「行過」,這是何 等寶貴奇妙。我們能以走過,是因 何原故?「因為你與我同在!」這就是我們能走過的原因。

◎古畫的寓意

有一幅令我們印象深刻的古畫,畫名「Anastasis」意指「復 活」,它以讓人驚嘆的手法來表達基督已勝過死亡。在畫中,剛從墳墓出來的主耶穌,正在 把亞當和夏娃從他們的棺木中拉 出來,帶他們進入永生。這幅藝術 品最精彩的部分,是在於它以這 種方式,呈現出這位復活的基督, 如何戲劇化地扭轉了犯罪墮落後 所帶來的靈魂及肉體的死亡。 主耶穌在上十架受死之前,就 已預言將有一天祂會召集信徒、 領他們進入一個全新且榮耀的生 命。「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裡的都 要聽見祂的聲音,就出來。」(《聖 經‧約翰福音》五章28節)因為基 督已勝過死亡,所以墳墓不再是 生命的終點。

當我們失去所愛的人,並與他 們暫時分離時,自然會感到哀痛。 但是基督徒並不像那些沒有指望 的人那樣憂傷(《帖撒羅尼迦前 書》四章13節)。耶穌的復活就是一個見證,有一天,所有 基督徒都會從墳墓出來,有著榮耀復活的身體(《哥林多前 書》十五章42-44節)。然後「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 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7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死亡不是絕望
共譜生命休止符
永生盼望‧ 撫平憂傷
人有靈魂
斥責死亡的勇士
雍容、瀟灑活出愛
兩次患癌得新生
鴨與雞的分別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