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兩次患癌得新生

2014年6月
口述/趙舜華
筆錄/李重光

引言:公園裡孩子 們嬉笑追逐,天真 無邪;馬路上人來人 往,各自奔波忙碌; 餐桌旁家人圍坐,品 嚐著美味佳肴;娛樂 場裡歌舞昇平,杯觥 交錯。我們沉浸在 現代舒適的生活中, 拼搏在學業和事業 的漩渦中,除了掙錢 和享受,無暇顧及其他。這就是我們當代人的景況。趙舜華 女士曾經是一位只顧拼命追求事業的女強人,但經歷了兩 次罹患絕症,感慨良多,並願意與大家分享她個人的心路歷 程:

我出生在上海一個有基督教背景的家庭,父母都很虔誠。 年幼時曾跟父母去鄰居家裡做禮拜,但對信仰問題毫無興 趣,根本沒有明白,也懶得去想。出國來到悉尼後,只顧打 工賺錢,後來又有了自己的生意,更是日以繼夜打拼,根本 聽不進父母和朋友的勸勉,信仰問題更拋到九霄雲外了。然 而,上帝並沒有離棄我,而是藉著一件件不平凡的事,向我 顯明祂的奇妙作為和浩大恩典,其中使我感觸最深,並且最 終改變我生命的就是那兩場大病。

聞癌心驚‧ 死裡逃生

2000年,突然被查出卵巢癌,一下覺得天都塌了。離開診 所時,兩條腿都不聽使喚了。後來就開刀,沒想到手術後很 快恢復健康,於是乎,好了傷疤忘了痛,又開始投入繁忙的 生意中。

當時,因為怕家人擔心,沒有告訴父母。後來,父親從朋 友那裡知道我生病的情況,就提醒我,這是上帝的醫治和 保守,要我懂得感恩。可我仍然執迷不悟,根本聽不進老爸 的話,繼續拼命賺錢。耶穌曾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 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聖 經‧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可惜當時的我,沒有看到這條教 訓,更不懂得這個道理。

轉眼到了2009年,我出現持續地腹痛便血,開始以為是痔 瘡,沒有什麼大事,後來卻發現是直腸癌,整個人完全崩潰 了。想到兒子還沒有成家,自己就要告別這個世界,素來不 常流淚的我,也忍不住淒然淚下。術後,我在病床上百思不 解,不斷自問,我究竟做了什麼?為何厄運連連?要知道,一 個人得兩次原發性的癌,機會是很小的呀!而且我還覺得自 己為人也不錯啊?這是為什麼呢?我實在不明白。

仔細回想所經歷的一切,才發現上帝的恩手一直托著我。 祂給了我三次生命,一次是來到世上,另兩次就是從兩場大 病中死裡逃生。這位愛我、救我,赦免我罪的神,以奇妙的 大愛深深打動了我,我突然想迫切地尋找教會,投入神的懷 抱。

夫婦受洗‧ 生命改變

2010年8月,我和丈夫一起來到好士圍聖公會,並於同年11 月夫婦二人一起受洗,這是我們生命歷程中最值得紀念的里 程碑,從此我們的生命有了很大的改變。 首先心態變了,價值觀也變了,不再固執計較,而是變得 隨和了。想想以往個性極強,什麼都要爭個明白,真是毫無 意義,我們願意放下一切跟從主。聖靈感動我們,提醒我們 結束生意。我們恒切禱告後,生意出乎意料地順利出讓。現 在我們非常喜樂,家庭、朋友等關係比以前更和睦了,身體 也越來越好。我們很願意參與教會的事奉,做一些力所能 及的工作。

現在,我真正體會到,上帝是愛我們的神,在我們還沒有 認識祂,還沒有愛祂時,祂就先愛了我們,藉著上帝的愛,我 已經兩次戰勝了死亡。我知道祂是掌管生命的主宰,每一天 都是神的恩典,也知道是誰牽著我的手走前面的路。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死亡不是絕望
共譜生命休止符
永生盼望‧ 撫平憂傷
人有靈魂
斥責死亡的勇士
雍容、瀟灑活出愛
兩次患癌得新生
鴨與雞的分別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