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斥責死亡的勇士

2014年6月
文/簡輝

3所謂勝過死亡,其中 重要含意,乃是無懼死 亡。論到這一點,不由 得想起一本書——《死 亡,別狂傲》。此書的作 者蘇恩佩,是香港「突破」機 構創辦人之一,筆者稱她是一位 敢於斥責死亡的勇士。

蘇恩佩年輕時罹患甲狀腺癌,雖然飽受癌症的煎熬,時刻 面臨死亡的威脅,卻先後創辦了《前哨》、《突破》、《突破 少年》三份刊物。在20年與癌症搏擊的日子裡,她為時代憂 傷,為香港哭泣,始終關注著在幽暗世代中青年人的命運。 她用自己燃燒的生命,栽培造就了許多有影響力的教會領 袖。70年代曾在《突破》工作的余達心牧師回憶:「她不只跟 你一起工作,也不單委身投入事工,而是花時間、心力去栽 培別人。我便是她定意要栽培的其中一位年輕人。」

《死亡,別狂傲》是作者的自傳,書中描寫她少年時期喜 歡唱歌,像一隻百靈鳥整天唱個不停。在患病過程中,做了 四次手術,三次放射療程;她的健康毀了,嗓子也毀了。但她 沒有抱怨,而是從中看見:「若是上帝取回我們看為寶貴的 東西,那是因為祂要另外賜給我們更寶貴的東西。」

在割除癌腫瘤的手術前夕,在她心裡只有一個單純的想 法:「馬上我要失去知覺了,當我醒過來的時候,只有兩個可 能,不是在河的此岸,就是在河的彼岸,而兩個可能都是一 樣好的。當然我很願意回到這邊來,這邊有我親愛的家人、 朋友,不過若是醒來在彼岸,也將有千萬天使迎接我到天父 懷中,我將見到我救主的榮面。」對永生的把握,使她能坦 然面對死亡。

曾有人將死亡形容為「離境」和「到達」,與蘇恩佩「此 岸」與「彼岸」之說,可謂不謀而合。蘇恩佩於1982年安息主 懷。在地上而言她是「離境」,是與地上的親友告別;在天 上而言則是「到達」,有千萬天使迎接、到天父懷中、見到 救主的榮面,是一件歡喜快樂的事情呢。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死亡不是絕望
共譜生命休止符
永生盼望‧ 撫平憂傷
人有靈魂
斥責死亡的勇士
雍容、瀟灑活出愛
兩次患癌得新生
鴨與雞的分別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