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永生盼望‧ 撫平憂傷

2014年6月
文/關公關

Michael Tsang的人生經歷過多次浮沉起跌,但都能拿得 起、放得下;縱使生意失敗,他都有辦法起死回生,唯獨是 目睹妻子一步步邁向死亡,他卻無能為力。但看見妻子在死 亡邊緣,卻能微笑面對死亡,讓他感到死亡並不是那麼可 怕。

順境逆境

Michael在香港出生,生長在一個富裕家庭,從不用憂慮衣 食,但他無心向學,過著公子哥兒的生活。讀書不成,就在 父親的製衣廠幫忙。由於他長得高大威猛、口才了得,很快 就獲得美麗賢慧的G r a c e芳心,願意下嫁給他。婚後兩年, 父親生意突然失敗,打破了平靜的生活,當時他已育有一子 一女,連同父母弟妹,一家九口生活頓失所依,他不得不為 全家的明天打算。

靠著以往的人脈關係,Michael很快便在一家貿易公司的出 口部工作,得到上司的提攜,邊做邊學,很快便晉升為經理, 自此平步青雲。十多年後,為著仗義助人,與朋友合股開設 了製衣廠。商場如戰場,他經歷了股東之間的爾虞我詐,商 人的奸險勢利。雖然生意曾經歷多次起跌,但他都能將它反 敗為勝。90年代,香港製衣業式微,他轉移在大陸設廠。

移民澳洲

早已移民澳洲的父母弟妹,希望他們一家也可以在這裡 一起生活。1989年,Michael帶著妻子Grace及二女一子舉家移 民澳洲,但Michael只是來這裡報到,逗留一段時間便飛回香 港,繼續做他的生意,過起太空人的生活,留下妻子獨自照 顧子女。想不到的是,十多年後,Michael也步其父親後塵, 生意徹底失敗,一無所有。家人勸他回來澳洲退休,2006 年,他正式返澳定居。

澳洲的退休生活,讓他有返璞歸真的感覺。他十分享受 及珍惜天倫之樂,每天與妻帶孫女上學放學,到茶樓飲茶, 這段舒坦愉悅的日子,永遠不會忘記。記得孫女邀請他去教 會,第一次聽到牧師的講道,以及所引用的經文,讓他醒覺 神安排的奇妙:如果不是生意失敗,絕不會這麼快回澳洲。 原來神一直帶領他這位浪子回頭。他開始尋索真理,每星期 都跟著孫女去教會。兩年後,接受主耶穌為他個人的救主。 之後一年,妻子Grace也接受了這份救恩。

妻患絕症

Grace是典型的家庭主婦,對丈夫十分順從。Michael對妻 子過往為他持家,飽受夫妻分隔兩地之苦感到歉意,希望儘 量彌補。可惜幸福平淡的日子不多,兩年前,發覺妻子的手 不停顫抖,而且愈來愈嚴重,醫生驗出她患了神經線病,是 一種難以醫治的病症,病人會漸漸衰弱,最終全身無 力,食道吞咽困難,影響呼吸至死亡,估計大約 只能多活兩年。

最初夫妻倆都不能接受這個事實,尤其是 Michael整顆心都在震動,為何不讓妻子多活 幾年。反而是Grace能平靜及坦然面對,沒有 絲毫埋怨,任何人探病她都笑臉迎人,讓家 人放心。她依從一位教會姊妹的鼓勵,每天 抄寫《聖經‧箴言》十七章22節: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 乾。」給她帶來動力。

去年七月的一個晚上,Michael帶著妻子與孫女到伊士活 (Eastwood),晚飯途中,妻子不慎跌倒昏迷,由救護車送院 救治。由於腦部有多處出血,要留院觀察。自此妻子身體開 始轉差,沒有自主能力,一切起居都由他親自照顧。非不得 已,他不想把她送進療養院,讓家人可以有更多時間與她在 一起。但是不久,妻子在家再次跌倒,醫生認為必須入住療 養院,便於更完善的照顧。教會牧師、長執及弟兄姊妹都輪 流探望,為她獻唱詩歌,她都一一報以微笑,以表謝意。

無懼死亡

Michael回憶妻子臨終當日情景,依然眼泛淚光。他與兒子 在上午如常到療養院探望,見她胃口不錯、精神也好,下午 便回家休息,但不久卻接到醫院來電,說Grace呼吸困難、脈 搏很弱,叫家人做好心理準備。兒孫趕到醫院圍著她,只見 她閉著雙眼,面容依然慈祥安靜,睡得很甜很香,頭輕輕一 垂,便走了。

對於妻子的死亡,Michael已有心理準備,妻子彌留的一 刻,如往常一樣平靜安舒,他知道妻子不是不怕死,而是有 永生的確據,知道死後必復活,永遠與主耶穌同在。這復活 的盼望,便蓋過人間一切痛苦,勝過死亡。

妻子返回天家。Michael心底裡有一個難以彌補的空洞。但 看到神的實在,想到將來能與妻在天家重逢,心裡有 一份支持的力量,從新適應生活,在教會更多 的事奉,與神更親近。同時,亦有那一世夫 妻情,仍時刻觸動他的心靈,留下陣陣的 暖意。

1
Grace受洗後留影

2
Michael 在療養院扮 聖誕老人,推著輪椅 上的Grace;Grace 於當晚安息主懷。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死亡不是絕望
共譜生命休止符
永生盼望‧ 撫平憂傷
人有靈魂
斥責死亡的勇士
雍容、瀟灑活出愛
兩次患癌得新生
鴨與雞的分別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