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共譜生命休止符

2014年6月
文/林奇恩

陳老太生性樂觀、樂於助人,是我早年當 實習醫生時所照顧的內科病人。她因患上末 期肝癌入院,家人已不能紓緩她所承受的 痛苦。

紓緩醫學的重要

生命是美好的,然而,生命是一個過程, 有開始就有終結,死亡便是生命的終點。儘 管人們早已認識到生、老、病、死是不可抗 拒的規律,但面對死亡還是會有恐懼,不僅 是因為美好人生的結束,更重要的是死亡過 程中,可能遭受的痛苦和折磨。

癌症病人從患病、病情惡化至最終死亡, 大多要經歷一個緩慢的過程。癌症晚期病 人更是痛苦萬分,如何讓無法治癒的晚期 病人,安然度過人生的最後日子?針對這一 現實問題,紓緩性醫療照顧正逐步形成和發 展。同時,病患家屬同樣承受著巨大的精神 打擊,因此病患及其親人都是紓緩性醫療照 顧的對象。關懷病患家屬,不僅能減輕他們 的痛苦,而且還能讓他們更好地關照病人。

善待生命每一刻

有人認為:晚期癌症病人已沒有任何治療 價值,我認為這是不對的。生命尚存,每一 刻都應該得到珍重,人之將死更應受到尊 重。癌症末期病人,常會出現疼痛、乏力、厭 食、噁心、便秘,以及精神頹廢、恐懼、絕望 等痛苦。若我們任憑病人在痛苦中等待死 亡的降臨,實不是尊重生命的表現。

對晚期癌症病人給予紓緩性醫療照顧, 不僅能最大限度減輕他們臨終前的痛苦, 改善生存的質量,同時也能幫助他們以平靜 的心境,去面對一生中最艱難的時刻,仍能 保持自己的尊嚴。再者,能減輕病人家屬的 痛苦,使他們得到安慰。

紓緩醫學大進步

紓緩醫學強調對病人進行積極、富有同 情的治療:盡可能減輕或避免病人的痛苦 症狀;把病人機體、心理和精神症狀,視為 同等重要的問題來治療;把病人和家屬及陪 護人員看作一個整體,為他們提供支持與援 助;幫助病人積極生活;協助病人的家屬應 付現實問題並提高承受能力。

紓緩性醫療照顧,需要有專業的知識、技 能及專門的學科隊伍。近20年來,許多國家 和地區,都建立了以社 區服務為基礎的紓緩 醫學專科醫院。不少綜 合性醫院也成立了紓 緩醫學專科。澳洲、英 國、美國、日本等經濟 發達國家,香港地區的 紓緩醫學工作,已取得 較大進步,部分發展中 國家如智利等,也在積 極開展紓緩醫學工作。

紓緩治療在家中

紓緩性醫療照顧的方 式多種多樣,醫療場所 可在醫院,也可在家中。 在醫院,病人可得到較 好的醫療,但因為缺乏 家庭溫馨氣氛,仍會感 到極大的痛苦。

許多住院病人臨終前 苦苦央求「回家」,曾給多少病人的家屬和 醫務人員,留下了深深的遺憾。病人在家中 接受紓緩性醫療照顧,這種方式日益受到重 視,在北歐等發達國家尤其如此。如果治療 及護理能充分滿足病人的需要,則可使更多 的病人積極生活,平靜、安詳地度過人生最 後時光。

在澳洲,病人可在家中接受紓緩性醫療照 顧。專門的醫務人員定期上門服務,並具有 良好的通訊聯絡和急救反應系統,以備不時 之需。除此之外,病人的家屬及陪護人員需 要接受一定的培訓指導。

生命用愛燃點

其實,重要的是盡可能讓他們感到舒適, 並能得到及時、周到的醫療服務,真正改善 他們的生活質量。

在我照顧陳老太的兩個月內,目睹她由能 言至沉默。在一個冬天的清早,當我回到病 房巡房時,發現陳老太已處於彌留的階段, 最後靜靜地離去。作為一名醫生,能有機會 與病人一同面對人生最難受的時刻,走過人 生的盡頭,我感到榮幸與感恩。生命用愛來 燃點,愛的存在使生命之火不滅,這亦是紓 緩醫學中最優美的部分。

1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死亡不是絕望
共譜生命休止符
永生盼望‧ 撫平憂傷
人有靈魂
斥責死亡的勇士
雍容、瀟灑活出愛
兩次患癌得新生
鴨與雞的分別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