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死亡不是絕望

2014年6月
文/陳偉雄牧師(作者為康恩關懷中心總幹事)

3
2

我以牧者的身分在康恩關懷中心事奉,有很多機會到醫 院陪伴患癌的病人,或和病友閒談,或跟康恩義工去探病。 三年來,我為十多位病人主持床邊施洗或安息禮拜。

世人都怕死亡,看死亡是絕望,因為死亡剝奪了一切的關 係,一切成就,所有都歸於零。我在香港拿打素醫院進修院 牧課程(Clinical Pastoral Education),亦曾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當 見習院牧,需從病人的語言及非語言的表達中,診斷出他/ 她心靈的需要,然後給與適切的宗教或靈性資源,去幫助病 患面對死亡。

病人的心靈需要

病人的「心靈需要 (Spiritual Need) 」可歸納為以下五類:
1、生存的意義和目的 (Meaning and Purpose of Life);
2、自我形象 (Self-Image);
3、愛與歸屬或稱愛與被愛 (Love and Belonging);
4、饒恕 (Forgiveness);
5、盼望 (Hope);

讚賞肯定除自卑

很多病患的自尊都很低落,常常認為其他人看不起他們。 特別是那些在家中排首位,或是事業有較高成就的人,會覺 得患病是弱者的表現;自尊心高的人,會因此感到自己沒有 生存意義。我跟病房內的一位病人談話時,肯定和讚賞他昔 日的工作對社會的貢獻(昔日他是一位廚師),他聽後十分 高興。因為從來沒有人給他肯定,這對他來說是十分重要 的。他感到自己有存在的價值,自我形象也會被提昇,於是 有興趣跟我分享他的內心世界。他開始尊重自己,尊重自己 的生命,更願意在患病中,去接觸信仰,滿足心靈的需要。

聆聽關愛多分享

病人也需要感受到他是被愛。愛是人崇高的本能,亦能滋 潤生命,讓生命更加璀璨完美,我們不是空談愛心和關懷, 乃是發自內心的感同身受,讓病人切切感受愛和明白愛。我 會鼓勵病者和家人多點坦誠的分享,我亦會專心聆聽,以 及在適當的時機表示了解與關心。透過我的眼睛、感覺、思 考、直覺、說話、身體語言和耳朵,從聆聽的過程中,找著一 些線索,轉移題目到心靈的事情,幫助病人說出心結,讓病 人在離世前釋懷。

其實不少心靈的問題都是關係的問題。不少病人的問題 癥結,在於他們和自己的關係及親友的關係。在心靈關顧 上,其中重要的一環是釋放病人的內疚和自責。

解除心結當趁早

很多病人都有同樣的心結:以前不懂為父母之道,與子女 失和,現在如何與他們復和?這涉及重新建立關係。

有一次,我到病人家裡探訪,為他們作祝福禱告。分享 後,他的妻子說:「希望丈夫能與兒女和好。」我對他們的兒 女說:「父親很愛你們,只是不善於表達,傷害了你們的感 受,他將要去世,你們能否原諒他?」兒女想了想,便對父親 說出了感激的話,父親也向兒女道歉,因自己過往太注重工 作,疏忽了他們。

說幾句感謝的話並不難,難的是在生時若沒及時說出口, 就永遠沒機會說了。當病人患重病時,會回想過去所作的一 些遺憾的事,病人得到原諒和饒恕後,心情會感到輕鬆,內 心也會較平安和喜樂。

釋放生命得安寧

病人在快離世時需要釋放自己的生命,原諒自己 也原諒別人,接納自己也接納別人;與此同時,病人 更需要被充分理解和包容。如果兩樣同時擁有,病 人才可以在來到死亡邊緣時,安然離世。

一位母親,不願年輕的女兒放棄生命,不斷地告 訴在病床上的女兒要堅持活著,不要放棄任何醫治。其實,她的女兒接受多次化療,身體已經受不了。我對那 母親說:「放手吧,不要令女兒再受痛苦了!」她想通了,就 在床邊向女兒說:「媽媽有很多人照顧,又有教會幫忙,妳不 用擔心,放心吧!」女兒含淚點頭。幾天後,安然地離世。

聖經真理賜盼望

死,是人肉體生命的結束。當病人面對死亡時,便開始想 到終極的問題——我死後會到哪裡去?這些問題一提出來, 便進到了反思信仰的層次了,那就是永恆的盼望。 面對病人及 家人,我會盡牧 者之責,將福音 帶給他們。事實 上,《聖經》的 真理給人很多 的安慰和盼望, 因為在真理的 光照下,人們會 欣然接受苦難, 知道苦難背後有主的祝福 和安慰,正如《馬太福音》 十二章20節所說:「壓傷的 蘆葦,衪不折斷,將殘的燈 火,衪不吹滅。」在探病的 經歷中知道,病人在臨終前 得著信仰,會較容易接受 死亡。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死亡不是絕望
共譜生命休止符
永生盼望‧ 撫平憂傷
人有靈魂
斥責死亡的勇士
雍容、瀟灑活出愛
兩次患癌得新生
鴨與雞的分別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