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與網絡攜手的生活

2014年5月
文/江河

我們寫稿的人,以前被稱為「爬格子」動物。在原稿紙上, 一個字一個字地往方格內填寫。稿子完成後,交稿主要靠郵 遞或者人工遞送。後來有了傳真機,算是方便了很多。可現 在,如果你仍用稿紙寫作,出版方還要替你打字,增加出版 方的負擔。

我們「爬格子」的人,要將稿紙上的文字變成電子版,就 非得學會打字不可。筆者原是電腦盲,從稿紙寫作跨越到 「敲」鍵盤,還真費了不少工夫學習。如今,除了用鍵盤打字 之外,還有手寫版;寫完只要按一下傳送鍵,對方立即就收 到了,我們在不知不覺間跨入了網絡時代。

◎極大的便利

毫無疑問,網絡為我們的 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這 幾年,我們家的水費、電費、煤 氣費、物業管理費、市政管理費 等所有賬單,早已不需跑去排隊繳 付,安坐家中,用網上銀行轉賬,就 可全部搞定。

出去旅行,買機票、訂酒店,甚 至租車、接送,都可在網上預定 和付款。前不久我們全家乘坐大 遊輪出遊,在遊輪停靠的城市, 我們租車自駕遊覽火山岩,訂 火車票觀賞奇山異嶺;訂車訂 票都是女兒在網上辦妥,一路 十分暢順。

隨著網絡的普及,網購興起,上網落單付費,物品幾天後 就寄來了,而且價格比商店賣的更便宜。女兒常常網購,價 廉物美,有的甚至從海外寄來。

◎智能手機得益

手上換了智能手機,發現這手機的功能,真給自己帶來極 大的方便。

筆者每天要收訂單,過往查看訂單,必須回到家打開電郵 才能看到。自從有了智能手機,電郵是隨時開通的,訂單一 來馬上就知道了。另外,手機上有記事本,可在上面寫作,再 傳到電子郵箱。這樣,無論走到哪裡,都不妨礙寫作。事實 上,現今智能手機的功能,幾乎 等同手提電腦,其應用範圍 早已突破通話的範疇, 朝著更寬闊的網絡 資訊領域發展。

◎天涯若比鄰

從手機上,筆者還 發現形形色色的社交 網站和通訊軟體,為大 眾提供心情分享、個人感 受、意見交流、資訊傳達的 溝通平台。

起先是臉書(Facebook),筆 者算是後知後覺,人家早就在用 了。臉書竟將多位居住世界各地 的親屬聯繫起來,我們隨時上傳照片、 留言在臉書上,大家雖然相隔遙遠,也能即時知道彼此情 況。

之後又得知微信(WeChat)和WhatsApp,還有Tango、Viber 等,只要雙方將這些應用軟體下載到自己的手機裡,將對方 加為圈友,互相聯繫變得更加容易了。上述幾種軟體中,多 數具備影像通話功能,使身在遠方、久未相聚的親友,可透 過視頻面對面的交談,而且還是免費的。

◎弊端應防範

對筆者而言,網絡的另一個功用是作為追本溯源、核實經 文的有效工具。由於文字工作的需要,筆者常常需要查找一 些詩文的出處,或者要核對《聖經》經文的章節,使用網絡 上的搜索引擎,十分快速便捷,比翻書頁快多了。

以上列舉了網絡為筆者的生活帶來的種種益處,而當網 絡的應用全面滲入現代人生活的同時,網絡本身所具有的弊 端亦隨之而來。例如網絡欺詐、資訊泛濫(其中不實資訊似 是而非,混淆視聽)、低俗色情網站危害人群、暴力遊戲引 誘青少年等,需要我們警醒防範。

◎分享神話語

至於網絡的最大好處,莫過於可以天天與人分享上帝的 話語與福音信息。世間一切事物,再沒有什麼比上帝的話語 更寶貴。現在,我們除了自己讀《聖經》,還可以透過網絡渠 道,傳給所關心的親友。此外,網上眾多的福音網站(參見 本期專題「網上福音資訊豐」一文),為慕道友和信徒提供 屬靈食糧。盼望藉著上帝的話語,以及傳講十架救恩的福音 信息,不僅叫我們自己得益,連我們的親友也蒙恩得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莫做「網中人」!
低頭一族精神「爽」
機器化的生活
與網絡攜手的生活
網絡‧ 落網
網上福音資訊豐 靈修造就總相宜
漫畫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