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莫做「網中人」!

2014年5月
文/呂家聲牧師

無可置疑,這是互聯網的天下!智能手機與平版電腦隨處可見,車廂、 酒樓、家庭聚會,連兩歲多的小孩手上都有平版電腦!2012年6月底網上統計,全 球已有超過24億人口使用互聯網,東南亞地區佔45%,已經遠遠超越北美與歐洲地區的 總和。

早在80年代,商界及銀行界已採用電報及路透社提供的即時交易系統,來做買賣股票 及國際貨幣的交易。想不到從90年代中開始,互聯網的發展,只花短短20年的時間,電子 網絡已經普及化,人類的生活和溝通渠道起了翻天覆地的驚變!

資訊發達藏陷阱

「上網」已成為許多人每天的習慣和必做的事,處理電子郵件、網上瀏覽、尋找資料、 玩電子遊戲、結交網上朋友、商品買賣等。

在這資訊發達、知識爆炸的時代,隱藏著不少的陷阱,是你我不容忽視的。不法分子 利用網絡作犯案的工具;此外,模擬社群(virtual community)的崛起,從ICQ、MSN、QQ、 Skype、YouTube、Facebook、Twitter、WhatsApp、WeChat、LINE等,以即時互動的方式,立刻 得到回應,也可多人一起討論和參與,這實在有它們本身的價值和加速溝通的便利,否 則也不會如此受歡迎。但一不小心,這些社交媒體、工具反成為令人沉迷於模擬世界的 劊子手!

因此,使用電子媒體需注意三方面陷阱:

‧ 提防成為「網中人」

首先,沉迷「上網」容易使人生活失控。多姿多彩的資訊、緊張刺激的電子遊戲、色情 網頁的泛濫,不少人已經不知不覺成為「網中人」,甚至不能自拔。認識有人因「上網」而 日夜顛倒、廢寢忘餐、放縱情慾、家庭生活失調,對其他事物不感興趣﹔以為利用現代科 技,便可得著近乎零消費的娛樂,結果反被它牢籠與轄制,生活失去方向。你是其中受 害者之一嗎?

‧ 模擬社群多假象

第二,模擬社群容易叫人疏遠近親和身邊人。透過電子媒體,一個人可以與無數素未 謀面的「朋友」交往,或傾心吐意,或編造故事,可以說是不須負責的關係網絡。由於很 多時為「安全」起見,不少人也採用偽名、偽性別和偽造背景,導致「網上朋友」爾虞我 詐,製造不少社交的假象!

本來,若要建立真摰的人際關係,必須包括面對面的相處、多方的接觸和溝通,但網 上結交的模 擬社群,似乎 漸漸使人忽略 實際生活上的 溝通;於是, 真正人與人 之間的關係變 得逐漸疏離, 甚至令有些人 對接觸身邊人 已經有不習慣 和害怕的感覺,這是否給現代人敲起了警鐘呢?

‧ 勿將科技當「上帝」

最後,過分崇尚知識容易令人遠離上帝。本來一切的知識都是從神而來,越博學的人 理應更了解人的有限,更敬畏全智的上帝。可惜人心的驕傲自大,使不少人墮進目空一 切的深淵,還自以為了不起,否定上帝的存在。處身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必須有更 清醒的頭腦,勿將科技取代上帝,把電腦當作「偶像」!

今期「旋風」介紹之基督教多個網站,實在值得推介。能夠掌握更多有關基督教的資 訊,必定幫助我們個人屬靈生命的成長,不失為自我栽培的其中一種路向。空餘時間能 夠瀏覽這些網站並介紹別人收看,亦是一樂也。

還有戴玉美的「低頭一族精神『爽』」一文,對「網絡迷」的朋友既有正面也有嚴肅的 評價,文章既輕鬆又有不少的提醒,真是「網中人」的一股清泉,值得咀嚼一番。

善用互聯網功能

總括來說,資訊科技的突飛猛進,帶來人類史無前例的生活轉型,倘若我們只盲目崇 拜、追求、跟隨潮流,我們便被這世界「弄瞎」了我們的心眼,鼻子被牽著走而失去追尋 自我存在的意義。

真的,「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聖經‧箴言》四 章23節)我們絕對可以善用互聯網的功能,但當心不要被這互聯網的洪流所吞噬,不要 將這些工具當作偶像般倚賴,卻忽視與神與人的關係。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莫做「網中人」!
低頭一族精神「爽」
機器化的生活
與網絡攜手的生活
網絡‧ 落網
網上福音資訊豐 靈修造就總相宜
漫畫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