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阿甘正傳》印象記

2020年8月   

江河

在一次小組的聚會上,我們聊了一個話題:各人心目中印象最深的電影。我提到了兩部影片,一是《阿甘正傳》,另一是《泰坦尼克》。我認為,前者是我看過的電影之中,具有最多屬靈涵意的影片,而後者則透過一個面臨死亡的特殊場景,展現人物的靈魂真相。本文和大家談談我對前者的印象。

一、跑出人生

阿甘的人生是跑出來的。阿甘的智商比正常人低,走路還戴著矯正骨骼的腳架,在別人的眼中,他就是個傻瓜。當他遭受壞孩子的欺凌,在他身邊的珍妮叫他快跑:「Forrest,Run!」沒想到這一跑,卻使他擺脫了腳架的束縛,並且像風一樣跑得飛快,那些壞孩子騎著單車都追不上他。轉眼之間,阿甘和珍妮都上中學了。這回壞孩子們開著汽車追趕阿甘。阿甘在拼命奔跑時,靈機一動,突然拐進了旁邊的橄欖球賽場。他「意外地」被賽場上的教練發現,被招攬到學校的橄欖球隊。這不僅使他上到大學,同時還成了賽場上的英雄。

由此可見:人的潛能是被激發出來的。若不是被人追趕,阿甘也許永遠都佩戴著矯正器,步履維艱,更不可能有後面的奇蹟,此其一。逼迫會改變人的命運。阿甘為逃離霸凌,無意中跑入橄欖球場,結果因禍得福,成了球場英雄;正如雅各的兒子約瑟被賣到埃及,後來作了埃及的宰相,此其二。如果阿甘20年後再見到欺凌他的那些孩子,會不會對他們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為要成就今日的光景。」(參《創世記》五十章20節)

二、鼓勵與引導

阿甘沒有足夠的智力,去規劃自己的將來。他對世界的理解簡單而直接。他最常用的詞語是:「我媽媽說」。由此可以窺見一個智商不足的人,對媽媽的精神依賴。「我媽媽說:『做傻事的才是傻瓜。』」對「傻瓜」作這樣的定義具有深刻的哲理。這樣的定義使得世上許多自以為有聰明的人感到羞愧。我們舉目觀看古今世界,不難發現許多傻事,正是由貌似聰明的人(包括我們自己)作出來的。但在阿甘的理解中,這句話沒有那麼複雜。他可以將其解讀為:我不做傻事,我不是傻瓜。因此每當有人問他:「你是不是傻瓜」時,他都毫無遲疑地用這句話回答對方。

媽媽的鼓勵對阿甘至關重要。「你和你身邊的人一樣,你和他們並沒有什麼不同。」「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嚐到什麼味道。」前一句幫助阿甘正確看待自我:作為一個有靈的活人,他確實和任何人一樣,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後一句教導阿甘正確面對人生的遭遇:在你前面有不可知的未來,你將要嘗到各種不同的人生滋味。阿甘對媽媽的話深信不疑。他把人生中的一切甜苦,都像巧克力一樣放進口裡,吃進肚裡。因此他從不抱怨。

他不是生命的思想者,卻是生活的踐行者。他可以完全專注於生活中的某件事。例如跑步。儘管他並不了解賽場的規則,但他「憑著上帝所給予的做到最好」(阿甘媽語),跑贏了一場又一場比賽。他在三年兩個月十四天16小時的長跑中,自然也想起媽媽的另一句話:「要往前走,得先忘掉過去。」這句話與使徒保羅所說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腓立比書》三章13節)如出一轍。又如打乒乓球。旁人告訴他一個秘訣:你的眼睛要緊盯著球;他抓住這個秘訣,把乒乓球打到爐火純青的地步,有機會參與了當年美中乒乓外交。

我們看到,要成就一個人生,鼓勵和引導是如此重要。阿甘如果沒有他媽媽的鼓勵和旁人的引導,他可能會一事無成。所以,對任何人,「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四章29節)

三、有沒有命運?

影片用一片白色的羽毛隨風飄揚,隱喻人的命運充滿變幻、無法捉摸。阿甘的人生是一個傳奇,正如這片飄飛的羽毛。它的飛昇和著落,都取決於肉眼看不見的風。按照常理,一個低智商的人是沒有機會成功的,影片卻試圖告訴觀眾一個例外:「每天都會有奇蹟。」從阿甘「偶然」跑進橄欖球場的那一天起,他的生命奇蹟接踵而來:進入大學、球場揚名;越戰立功、獲頒勳章;乒乓神手、赴華參賽;捕蝦致富、造福人群。

珍妮希望成名,作個流行民歌手,但她不僅沒有成功,反而迷失了人生方向,吸毒、濫交,最後還染上不治之症。丹中尉看重榮譽多過自己的生命,他寧願帶著榮耀死在戰場,也不願以殘障身體苟活於世。阿甘既不求成名,也不求榮譽,然而這些他都得著了。他兩次獲總統接見,與約翰連儂一起參加著名電視訪談節目,他的照片上了財富雜誌封面。阿甘不知道這一切是怎麼得來的;是命中注定的,還是偶然發生的。

在影片的末尾,阿甘在珍妮的墳墓前,像是問珍妮,又像自問自答:「是否我們每個人都有注定的命運,還是我們的生命中只有偶然,像在風中飄?但我想,也許兩者都有吧。也許兩者在同時發生著。」也許,這也是影片對觀眾的發問:我們到底應該怎樣看待自己的人生?我們的人生際遇——成功與失敗,得到與失去,究竟是出於命定,還是出於偶然。

我們知道,惟有上帝是歷史的主宰。任何事情,若沒有上帝的許可,是不可能發生的。正如《傳道書》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三章1節)又說:「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三章11節)我們只要照著上帝的心意,作我們所當作的,最後的結果,交由上帝掌管,相信上帝會給予我們最好的。

四、生命回轉

影片中,珍妮的人生令人惋惜。她有一個酗酒的父親,經常對她施暴和性侵,給她留下一生的傷痛。她穿著校服的照片出現在色情刊物上,導致被學校開除。她曾經和阿甘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卻一次又一次離開阿甘。當阿甘請求她作自己的女朋友時,她對阿甘說:「你不知道什麼是愛。」她為了實現個人夢想,不惜脫光衣服到劇場裸唱。她加入當年的反傳統運動,過起激進、吸毒、濫交的流浪生活,一度走到絕望的邊緣,幾乎想跳樓輕生。

有一天她突然回來找阿甘,和阿甘度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可是當阿甘向她求婚時,她卻拒絕了阿甘的請求。當晚她半夜來到阿甘的房間,和阿甘有了肌膚之親,但她第二天一早再次不辭而別。當阿甘再度和她重逢時,她已經變了一個人。一身職業女性的衣著,身邊還多了一個和阿甘所生的孩子。她告訴阿甘自己得了一種病。阿甘把珍妮接回家,和珍妮舉行了婚禮。阿甘照顧珍妮,直到珍妮離世。無論珍妮做過什麼、淪落到什麼地步,阿甘對她的愛都始終如一、永不改變。這種愛,反映出上帝的性情。「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十三章8節)祂愛我們,就愛我們到底。影片沒有交待珍妮的生命什麼時候回轉的,但從她衣著的改變,我們知道她已脫去舊我,穿上新人了。

現在讓我們來談談丹中尉這個人物。丹中尉生於軍人家庭,在美國歷次的戰爭中,都有其祖先光榮犧牲的身影。因此在丹中尉的心目中,軍人的榮譽比他的生命還重要。他在越戰戰場遭遇伏擊,被炸掉了雙腿。阿甘把他強行轉移到安全地帶,救了他的性命。丹中尉意志消沉,一直責怪阿甘:「你為什麼不讓我帶著榮譽死在戰場?這是我的命定!」「你看看我的腿!」沒有了雙腿的丹中尉傷心欲絕!「現在我該怎麼辦?現在我該怎麼辦?」阿甘為了兌現對死去的戰友布巴的承諾,買了一條捕蝦的船,丹中尉應約趕來作阿甘的搭檔。

有一天,丹中尉一改以往軍人的習慣,略帶靦腆地說:「Forrest(阿甘),我從未謝謝你救了我的命。」說完將身體從輪椅上挪到船邊,縱身一躍,跳入清澈的海水,仰身暢泳。阿甘看這情形,心裡想道:「他和上帝和好了!」個人認為,這一情節,正是該影片最大的亮點之一。丹中尉對阿甘從抱怨轉為感謝,是心意回轉的重要標記。躍入水中,象徵著受洗重生,喻意丹中尉的生命已徹底翻轉。《聖經》說:「一個罪人悔改,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路加福音》十五章10節)

綜合而言,在以商業為導向的電影市場中,能看到像《阿甘正傳》這樣包含豐富屬靈意涵的影片,應該感謝影片的出版者、編導和演職人員,更要向上主獻上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