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枸杞的營養價值

2020年5月   

啟之

枸杞,又稱枸杞子、紅耳墜、卻老子。味甘,性平。經研究測定,枸杞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B1、B2、C,22種氨基酸,9種微量元素,以及鈣、鐵等眼睛健康的必需營養,所以俗稱「明眼子」。早在《神農本草經》中就被列為上品,介紹枸杞子治病強身的方子就達30多條,稱其「久服輕身不老、耐寒暑」;有延衰抗老的功效。

枸杞的功效

1 免疫調節。具有生理活性,能夠增強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抑制腫瘤生長和細胞突變。

2 抗衰老。能提高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提高淋巴細胞的增殖能力。

3 抗腫瘤。通過神經——內分泌——免疫調節網絡,發揮抗癌作用。

4 抗疲勞。枸杞多糖對消除疲勞具有十分明顯的作用。

5 抗輻射損傷。枸杞子有抗輻射、保護機體的作用,可作為輔助藥物來配合放療等抗腫瘤治療,減輕放療的毒副作用,提高療效,保護機體的免疫功能。

6 調節血脂。能有效降低血脂、調節脂類代謝功能,對預防心血管疾病具有積極作用。

7 降血糖。枸杞多糖對胰島細胞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8 降血壓。防止高血壓形成。

9 保護生殖系統。使受損的睪丸組織恢復到接近正常水平。

10 提高視力。枸杞中所含豐富的B1胡蘿蔔素可在人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而維生素A可生成視黃醇,從而提高視力,防止黃斑症。

11 提高呼吸道抗病能力。枸杞富含胡蘿蔔素,量充足時可預防鼻、咽、喉和其他呼吸道感染,提高呼吸道抗病能力。

12 保護肝臟,抗脂肪肝。枸杞中所含的甜菜鹼有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促進肝細胞新生的作用。同時可防止四氯化碳引起的肝功能紊亂,故而枸杞具有明確的保護肝臟、抗脂肪肝的功效。

13 增強造血功能。枸杞所含枸杞多糖可保護白細胞,促進機體造血功能恢復。

14 美容養顏,滋潤肌膚。

食用方法

成年人每天吃15-20克左右的枸杞比較合適,若是作藥用,則一天可以食用30克。也可以根據自己服用狀況增減數量,達到效果最佳為止。既可以放在嘴中嚼著吃,也可泡水喝。一定要長期堅持,每天吃一點,才能見效。

枸杞最大的副作用是過量食用會導致上火、流鼻血,甚至造成眼睛紅腫不舒服。枸杞子泡水對食用人群沒有限制,只是針對某些身體不適癥狀時需暫停食用。

有以下三類人群需注意:1、枸杞有溫熱身體的效果,故性情太急躁、患有高血壓的人盡量少吃;2、脾胃薄弱的人要少吃;3、正在感冒發燒、脾虛、腹瀉、身體有炎癥的人最好不要吃。

總之,枸杞子泡水喝的害處,其實很小。喜食枸杞子的人只需注意不要過量食用,上班族每日泡水以下午飲用為妙,不僅起到養肝明目的作用,還有助於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