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帶職事奉的眼科專家俞成華

2020年5月   

資料彙編:惠來

俞成華(1901-1956),出生在浙江省新昌縣,是家中的次子(另外還有兩個姐姐),從祖父那一代起,俞家就已經是基督徒家庭。他被送到當地教會學校讀書,希望將來長大後從事醫生職業。

名校醫科畢業

俞成華自幼受到良好教育,1920年代初考入上海聖約翰大學。1927年畢業於聖約翰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先留在母校任教,接著在紅十字醫院做醫生。他雖然出生並成長在基督徒家庭,但他真正悔改重生的經歷卻是在28歲那年。那時他剛從醫學院畢業不久,患上肺結核,咳血低燒,只好回到新昌老家休養。這期間他蒙聖靈光照,真誠認罪悔改,靈性上經歷了大復興。同時身體亦得醫治。此後他整個生命發生改變,發奮讀經,竭力追求真道,遵行神的旨意。病愈之後,直到他1956年為主殉道,再未犯過肺病。

放棄優裕生活

1930年前後,俞成華在上海哈同路文德里基督徒聚會處事奉,成為教會負責弟兄之一。1933年,他帶全家去長沙,在湘雅醫學院任眼科主任,同時在那裡建立教會。在湘雅時,他的待遇十分優厚,住花園洋房,有專人伺花剪草,過著世外桃源般的生活。1936年,倪柝聲、李淵如聯名邀請他返滬一起配搭事奉。他毅然拋棄優裕的生活,帶領妻子和全家回到上海帶職事奉,不久被立為長老。他們離開長沙後第二年,就發生了震驚全國的「長沙大火」。

開小診所維生

作為聖約翰大學畢業的醫學博士、眼科專家,俞成華本有很多可賺大錢的選擇,但為了能夠多有時間參與教會事奉,他只在教會旁邊開了個小診所,收入僅夠維持一家人的生計。他有高超的醫術,但他不完全憑自己的醫術和智慧,他曾多次靠禱告醫好別人的病痛。他和妻子共養育一女五子,都是敬虔的基督徒,並和他一樣,為基督的緣故經歷許多患難。

1937至38年間,俞成華先後翻譯了勞倫斯的《與神同在》和蓋恩夫人的《馨香的沒藥》。此後,他更加把自己毫無保留地獻給神,全心尋求與神同在,一心討神的喜悅,謙卑與神同行。作為長老,他一生所傳的核心信息就是「常在基督裡」(或「與神同在」)和「捨己背十字架跟從主」。最終他也以死見證了他所傳的信息。

拒絕出賣別人

1955年,政府當局在基督教界開始了「肅清反革命分子運動」,1956年1月29日夜,對上海基督徒聚會處十幾個負責人進行突然的大逮捕、大抄家。俞成華也在其中,他先被關押在教堂裡,隔離交代「問題」,意在叫他揭露其他負責人。他一言不發,也不在紙上寫一個字,無論如何威逼利誘,他都堅決拒絕控訴任何人,只求得著良心上的平安。

在教堂裡關押20天後當局以他「抗拒交代」為罪名,進一步向他施壓,把他轉押到監獄繼續拘留審查。審判人員採取車輪戰術,即白日黑夜不讓他睡覺,輪流審訊他,目的就是要使他的意志崩潰。俞成華患有肝炎,據說在監獄50天時間裡,曾昏迷三次,但他始終不屈服。在前後被關押的70天裡(20天在教堂),他留給後世的一句話是:「我俞醫生,飯吃得下,覺睡得著,良心平安。」

當他第三次昏迷後,監獄醫生判斷他可能活不過24小時,當局害怕他死在獄中,以免擔責任,於是允他保外就醫。出監後被送至宏仁醫院治療,終因受創過重,於1956年4月13日與世長辭,年僅5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