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才德的婦人

2020年5月   

哈拿

五月是個特別的月份,10日是溫馨的母親節,12日是紀念「護士之母」——英國的弗羅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1820-1910)出生的日子。後來這個日子,被定為「國際護士節」。

南丁格爾在年青時,毅然放下舒適的貴族生活,選擇了當時被人鄙視的護理生涯,以愛、以誠照顧傷患,在克里米亞戰爭(Crimean War)中,救治不少傷兵。隨後改革護理方法,培訓專業人才,幫助英國在1851年成立「防疫委員會」(Quarantine Committee),10年後改為「公共衛生委員會」(Public Health Committee),為全球沿用到如今。現在瘟疫流行,仍要秉承她改革了的隔離醫療方案,使能有效地控制疫情。

而世上的母親,要懷胎十月,經產痛之苦,甚至面臨產難的危險,但當嬰兒呱呱墜地,所有痛楚都忘記了,只有喜極而泣;之後,更要含辛茹苦,呵護備至,將孩子養育成人。

在產房目睹臨產過程,每個產婦無不哀號、呼痛,甚至聲嘶力竭。有的當時發誓道:不再懷孕了,免受此苦楚。但沒過多久,她們又進產房;這不都是母愛的偉大嗎?

母親也是家中的護士,除了照料家人日常起居飲食,當孩子患病時,更要日夜當值,衣不解帶地看顧病人,噓寒問暖,按時勸藥,烹調美食,以增食慾,祈望早日康復。

南丁格爾是女中之佼佼者,故為後世尊崇;母親也歷盡辛勞,是維持家人健康的支柱,更應銘記!

昔日智者稱讚賢德的婦女,說:「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寶石。」(《箴言》卅一章10節)又說:「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25、26節)

姊妹們!讓我們學效南丁格爾,敬畏神(上帝),遵行《聖經》的教訓,做個賢德的婦人,發揮神賜予的母愛精神,恩及他人,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