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圖畫聖經故事) 大衛家變

2020年5月   

文/參《撒母耳記下》十三至十九章
圖/陳錦玲

大衛兒子暗嫩污辱同父異母兄弟押沙龍的妹妹她瑪。押沙龍計謀報仇,在大約兩年之後設宴款待王的眾子而把暗嫩殺掉。押沙龍恐怕激怒父王而流亡基述,三年後洗魯雅兒子約押施計讓大衞回心,允准兒子押沙龍回耶路撒冷。再過兩年之後,王才答應與押沙龍見面。

不久之後押沙龍開始暗謀推翻父親的王位。押沙龍極為英俊,頭髮十分濃密,在以色列的勇士中無人能及,因此他自命不凡,野心勃勃。押沙龍開始運用各種手段籠絡以色列人的心。時候到了,他佯稱要前往希伯崙還願,獲得父親允准,就在那裡籲請所有以色列人支持他起來背叛大衛。由於支持叛軍的勢力甚大,大衛與少數忠誠的支持者一起逃離耶路撒冷。其中一個典型人物是迦特人以太,他説:「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又敢在王面前起誓:無論生死,王在哪裡,僕人也必在那裡。」

大衛在逃離耶路撒冷的途中聽聞他最信任的謀士之一,亞希多弗,也背叛他。大衛將忠心的祭司撒督、亞比亞他及亞基人户篩遣返耶路撒冷,以便觀察押沙龍的一舉一動,然後報信給他。大衛在曠野遇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他報稱他的主人期待以色列人把國交還給掃羅家。大衛繼續上路時遇見掃羅的族人示每,他一面咒罵大衛,一面拿石頭擲他,但大衛卻阻止僕人施行報復。

篡位的押沙龍回到耶路撒冷,他聽從亞希多弗的建議,「在以色列衆人眼前」與他父親的妃嬪發生關係。這樣,當年大衛犯罪後神差派先知拿單所作的預言性的判決的懲罰之一,遂獲得應驗。亞希多弗也勸押沙龍率領大軍前往曠野追捕大衛,然而,正如大衛禱告所祈求的一樣,押沙龍聽信了户篩的建議,沒有採納亞希多弗所獻的計謀,失望的亞希多弗回家後便自縊而死。户篩暗中把押沙龍的惡謀告訴撒督和亞比亞他,他們則把消息輾轉通知在曠野的大衛。

這使大衛把握機會過了約旦河,並且選定了瑪哈念的一個密林作戰場。他在該處部署軍隊,並且吩咐兵士們要寬待押沙龍。叛軍兵敗如山倒,押沙龍騎着騾子穿越密林逃跑。當他騎經一棵大樹的密枝底下時,他的頭髮被樹枝纏住,把他懸掛起來吊在空中。元帥約押發現他無力自衛,就違抗王命把他殺了。大衛驚聞噩耗,對兒子的死亡傷痛欲絶,蒙臉大聲哭號。約押便勸王應出去安慰眾僕人的心,不然他們會離開王,大衞便出去坐在城門,眾人就都到王面前。

後來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一同,迎接大衞王回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