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鮮蝦吐司

2020年4月     

曾太

招牌小食

昆士蘭南部城市,有家店面不大的唐人餐館。他們有一道堪稱「招牌」的餐前小食,遠近馳名。但凡嘗試過的食客,大都會「食過返尋味」,一而再,再而三地回頭光顧。

我聽說後,自然想抽時間去品嚐一番。誰知一打聽,這家餐館的東主兼大廚,是我們一位會友的親戚,而且也是基督徒。這下可好,我幹脆就讓會友作安排,我們一起去「團契」。

說起來,他們這道名食,不過是一款非常普通的小點心 ——「鮮蝦吐司」,其食譜和做法都不複雜。不過,往往越是簡單的食品,越能考驗廚師的技藝。

鮮蝦吐司用料很簡單,就是鮮蝦、芝麻和凍得硬邦邦的吐司麵包。

又脆又香

我們一行人才坐定不久,老闆娘就端上一碟金燦燦的鮮蝦吐司來。謝飯禱告,感激天父賜下食物、平安和喜樂。然後,我拿起一塊,前後仔細端詳,發現麵包炸得非常透,蝦肉與麵包也黏合得天衣無縫。再送進嘴裡咬一口,嘩,好脆,好香啊!

我忍不住催促會友,快將他親戚從廚房裡請出來。我們的話題自然圍繞著如何做到既有蝦的鮮味,又不失烤麵包的香脆,聊了起來。老闆似乎毫無保留,將他製作的秘密公開給我們。

製作秘訣

他首先分析了如今市面上流行的做法,許多餐館為求降低成本,基本上都不會全部使用鮮蝦仁,而是混合魚肉或其它帶黏合性的食用材料,為了補充鮮味的缺失,就添加味素來提升味道。這樣做出來的鮮蝦吐司,味道會顯得華而不實,只香不鮮,而且容易造成口亁,食客當然能夠分辨優劣。

蝦肉去殼,剁碎,直至蝦肉產生膠狀。

而他做的鮮蝦吐司,全部使用新鮮蝦仁,除了放少許鹽和胡椒粉,其它任何調味料一概不放。他還說,只要將蝦仁剁到起膠,就很容易與麵包黏合,最後在蝦面上撒一層芝麻,放進油鍋去炸,便大功告成了。

試做不成

按照他說的方法,回到會友家裡,我立刻開鍋試做。做了三遍,我發現,沒有一次能做出他餐館那樣香脆的口感。

主要困難在於,鋪了一層蝦仁的麵包,不知怎樣才能夠剛好炸透,也就是麵包的脆和蝦肉的鮮,融合得恰到好處。

一片麵包,需用蝦肉泥2湯匙。抹好蝦膠後,再撒上芝麻。

探究原因

我猜想,是不是要將麵包切得很薄?會友立刻反對,解釋說,那樣做等於畫蛇添足,餐館哪有時間做多此一舉的事情呢?我先生想了想,提出了他的見解:若要麵包炸得透,麵包在炸之前是不是應該特別乾和脆,而且氣孔要大呢?

咦,這聽起來蠻有道理的,我們日常買到新鮮的吐司麵包,都太軟了。但,如何能讓新鮮麵包變硬,變脆呢?

找到竅門

事有湊巧,第二天一大早,會友的太太起來做早餐。只見她拉開冰櫃,從裡面拿出一包凍得硬邦邦的吐司麵包,我見狀就驚喜地叫了起來:「哇哈,又乾又脆吐司麵包!」

其實,澳洲人平時都習慣這樣保存麵包,只是我一時間沒能聯想起來。

炸的時候,要分別將蝦肉向下和麵包向下,各炸一分鐘,如此白裡透金,就是炸好了。

於是,我再做實驗。經過比較,發現越是便宜的吐司麵包,冰凍後就越多氣孔。解決了吐司麵包的問題,就可以按照大廚的方法,往麵包上塗抹剁好的鮮蝦肉。特別強調一句,蝦肉剁好後,混合少許鹽和胡椒粉,其它什麼都不用添加,味道剛剛好。

哈哈,我終於炸出又香又脆的鮮蝦吐司啦!

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發是,要學習做好一件事情,僅有「高人指點」是不足夠的,關鍵地方還需要自己用心思去琢磨,用行動把結果實踐出來。如同我們基督徒,僅僅去教會讚美和聽道,是不夠的,我們還要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件事上面,都能「思想耶和華的慈愛」(《詩篇》第一百零七篇43節),並行出祂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