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務要聖潔

2020年4月     

哈拿

瑪莉來與我們道別,她後天啟程往美國新澤西州的醫院工作,她是澳籍菲律賓護士,有時來門診部替班;最近取得美國註冊資格,以後會在傳染病房工作,照顧愛滋病患者。我們不禁有些為她擔憂。

那是80年代初,愛滋病毒才剛流行。愛滋病即後天免疫力缺陷綜合症(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簡稱AIDS。病因是HIV病毒侵襲白血球,使免疫力迅速下降,可能在數年後,帶菌者病發,感染其他病毒,引起併發症致命。到現在仍沒有藥物可醫治。

愛滋病的主要傳染途徑是性接觸和血液傳播,例如輸入帶菌者之血液、毒品注射、傷口接觸帶菌者的體液(Body Fluid),孕婦傳與所懷的胎兒等。

但一般的社交接觸,例如握手、擁抱、懷抱病患嬰兒、孩童等,則不易被傳染。

當時,院方特別叮囑、指導醫護及各部門員工小心防範,免被感染,如有不慎被用過的針扎到,或為病人的體液沾到眼睛、傷口等,均要雙方作血液檢查,如陰性反應,三個月後再復查員工。同時改良污染針筒的存置方法。

可是,亦有缺德人士,故意把針筒棄在沙灘上,導致遊人受害。現今已在許多公共衛生間設置針筒收集器,公立醫院亦設有戒毒門診部,幫助癮君子逐漸減少毒品的劑量,甚至戒去毒癮。最近社區藥房亦與市政廳合作,回收針筒,免被棄置在垃圾桶中。

沾染愛滋病毒者,多是因濫交,放縱情慾,圖享一時之樂,致貽誤終生,甚至禍害家人及無辜。

使徒保羅說得好:「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拉太書》五章24節)若我們相信基督,依靠聖靈的提醒,就必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保持自潔,同時也教導後輩:要遠離誘惑惡行,「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懷;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拉太書》六章7-8節)謹記「務要聖潔」,才能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