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我已經勝了世界」

2020年4月     

若妍

2020年首,澳洲大地上的漫天山火餘煙未盡,又傳來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驚人消息。澳洲雖實行了旅行禁令,也難阻病毒入侵。災難接踵而至,一個比一個凶猛可怕。每天讀著不斷爬升的確診人數、死亡人數,人們心驚肉跳,惶惶然不得安寧。

全球災難

一個肉眼看不見的小小的病毒,竟有如此巨大的威力,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引起一場波及全球的災難,不但直接損害人的健康,更連貫地對各國經濟產生巨大衝擊,各地封城,停工停產,學校、機關關閉,原有的生活秩序完全被攪亂。全球幾十億人每天來關注它,提心吊膽地過日子。這到底是為什麼?

恐懼死亡

歸根結底,它威脅到人的生命安全,觸發人類對死亡的恐懼——這個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對病毒的恐懼是緣於對它的不知、不可見和不確定性。如同一塊懸在空中卻看不見的大石頭,你知道它的存在,但方位不明,更不知讓它安全著地的機關在哪兒,而它隨時可能掉下來,砸在你頭上。又好比一顆炸彈埋在地下,你不知何時一腳踩下,就不小心引爆了。

人定勝天?

這,難道不是上帝要讓人警醒的信號嗎?生命是多麼脆弱,人類多麼有限啊!在當今疫情漫佈的陰影籠罩下,有一種思想叫「人定勝天」。人們以為靠著大家的齊心努力,抗疫控疫,局面好轉,就是人勝過了「天」。

真的嗎?人類真的勝了嗎?即便疫苗已研製出來,那麼下一個未知病毒呢?下一場災難呢?人真的招架得住嗎?

惟祂得勝

古往今來,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說他勝過了天;人即使能勝過病毒,卻勝不過死亡。但有一位,從天而來,聖潔無瑕疵的主耶穌基督,萬有都是祂的。祂親口對門徒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下)祂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流出了寶血,第三日復活,使信祂的人罪得赦免,生命得拯救。只有祂,勝過了死亡。

絕境求生

人內心對死亡的恐懼靠自身是無法消除的,只有信靠上帝,在祂那裡才有真平安。有一種現象值得我們深思,就是當一個人身處絕境,想盡了一切辦法,仍走投無路的時候;或者病到一個地步,已經無藥可救的時候,不管他信什麼,或者什麼都不信,他都會自動地祈禱。禱告的對象可能是「天」,或者其他不知名的神明,好像是對著宇宙間一股他看不見的力量祈求,希望那一股力量可以幫助他,化險為夷,挽救他走出絕境。如此祈求,他方能得著片刻的安慰。

渴望永恆

其實這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放在人心裡的一個明證,人是按著祂的形象被造的,人的內心深處有對永恆的渴望。基督徒相信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相信主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作代罪羔羊,用祂的寶血遮蓋塗抹了我們的罪,使我們得以與上帝和好,成為上帝的兒女。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且多次顯現給門徒看。祂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約翰福音》六章47節)

內心安穩

人信了耶穌成為基督徒後,生命就不再一樣。他有聖靈內住,與永恆有生命的聯結,因而他裡面有一種篤定,無論山火燒烤,還是病毒入侵,他知道上帝與他同在,生命在上帝的手中,日子也在上帝的手中。就好像地震時,靠在一根防震的大柱子上,就算地動山搖,他知道自己是安全的,有依靠的,不怕;又好像風雨來臨時,房頂有避雷針,再大的電閃雷鳴,他都被屏蔽了,不受影響。無論外面的災難如何兇猛懾人,他的肉身如何受盡困苦,他的內心是安穩的。正如使徒保羅說的:「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羅馬書》四章18節)所以基督徒會在疫情嚴重的地方,冒著被感染的危險為有需要的人送去救濟物資;身處海外的基督徒會日夜為災區禱告並捐贈物資。

化災為福

讀者朋友,你要這份安穩嗎?你要這種指望嗎?今天無論你是在焦灼地等待被救治中,在失喪親人的悲痛中,還是在救治別人的疲憊中;是在疫區惶恐中度日的,還是在安全、潔淨的環境中安然度日的,請允許我邀請你,一起來禱告:

慈愛的天父上帝,我們呼求你,在這個災難深重的時刻,求你憐憫我們。求你赦免我們不敬畏你的罪,求你開啟我們的心眼,將悔改的心志放在我們裡面,讓我們看見自己的渺小和有限,讓我們願意來聆聽你的話語,以致能得著你的救恩,得著從天而來的平安。求你彰顯你的大能,遏制地上的病毒,醫治得病的人群;求聖靈親自安慰失去親友的人們,早日走出傷痛;求你加力量給各地的醫護人員,救治更多的病人;求你賜智慧給各級政府、醫療機構的管理人員,更有效地控制疫情。我們相信,在你凡事都能。求你藉著這次病疫災難,讓更多的人認識到生命的脆弱,願意來尋求你,願意悔改,轉而歸向你,使災難化為祝福。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得勝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