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20年3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澳洲封關令經濟遭巨損
澳洲禁止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和旅客入境,以阻止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恐令教育界面臨80億元損失。同時,澳洲旅遊業,因為聯邦政府禁止到過中國的外國遊客入境,而每日損失達3,300萬元收入。僅團隊遊一項,可能就會給澳洲服務業造成至少10億元的直接損失。

撤僑包機送聖誕島隔離
澳洲政府協助243名澳洲公民和永久居民撤離武漢,撤僑包機先抵達西澳小鎮的皇家澳洲空軍基地,做短暫停留,隨即將撤離武漢的僑民送往聖誕島,進行14日隔離。負責運送隔離者的澳洲航空Qantas表示,會承擔隔離結束後人們回家的內陸機票費用。

新冠病毒令華人遭歧視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發展,網上流傳出一些虛假提示,讓澳洲民眾不敢前往一些有大量華裔聚集的區,不敢吃亞洲食物。同時,這些針對華裔社區的虛假健康提示,還引發有種族主義性質的侮辱。澳洲華裔社區發聲「我們不是病毒」,呼籲澳洲公民不要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而指責華人。

新州山火後大規模清理
受山火影響的新州社區,正面臨著全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清理工作。紅十字會正提供更多資助,在大火中失去一切的災民,現在可以獲得每個家庭$20,000補助。新州運輸廳長康斯坦先生促請居民向新州政府服務部進行登記,領取清理工作的資金,這批資金將由聯邦和各州政府撥款。清理一處火場的平均費用約為5萬元,如果涉及危險物料,費用將會增加。

掩口有效阻止病毒擴散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蔓延,多個國家都有人患病,其中以中國的確診病例最多。戴口罩已成亞洲國家大城市居民的日常行為。然而,一些衛生專家質疑,戴口罩是否真的可以阻止病毒擴散。工業安全組織(Work Safety)的一份報告指出,阻止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方法就是洗手和咳嗽時要遮掩著口。報告認為,手術用口罩並不能阻隔空氣中的微小粒子,這些粒子可能帶有病毒。呼吸器對阻止吸入病毒提供更大的幫助,但呼吸器會使人呼吸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