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家鄉的椰漿飯

2020年3月     

曾太

在我的家鄉馬來西亞,有一道主食,若以受歡迎和普遍程度來評判,可以稱之為「國家級」美食。雖然,算不上有什麼檔次,不過從清晨到夜晚,無論是在大街小巷,或從路邊攤檔到馬航飛機上,人們都可以品嚐得到。
我這樣說,馬來西亞的朋友一定會熱情地反應道:「哈哈,肯定是Nasi Lemak!」
沒錯,這一期我要介紹的就是代表馬來文化根基的美食:「椰漿飯」。有人以玩笑方式將這個馬來名稱按音翻譯成「辣死妳媽」,儘管這叫法不雅,卻也道出了實情,就是這道美食是以辣味為主的。

帶有濃烈調料氣味

「椰漿飯」並非普通地帶有辣味,而是混合著馬來人特有濃烈調料氣味的一種飯食。當初想把這道飯,介紹給澳洲人的時候,我心裡一點底都沒有,不知道那些白人、黑人或其他國家的亞洲人,會不會對這種刺鼻的,又異於平常的味道,敬而遠之。不過,在澳洲的唐人餐館,並不難見到一些很地道的馬來菜餚,例如,馬來盞炒四季豆(或通菜),用的也是辣椒和叁峇作調料。這說明我們喜愛的特殊食品,在澳洲還是佔有一席之地的。
在洋人教會崇拜,我有機會參加來自不同國家弟兄姊妹們的美食團契。每一位參與者都會精心準備他們的拿手好菜,令我大開眼界之餘,也大飽了口福。
終於,輪到我擔任主廚了。我雖然比較會做蛋糕,但來自越南的姊妹,已經推出了她漂亮的千層糕,我再做蛋糕就有重複之嫌;如果做具有「普世價值」的炒飯,儘管容易討好,也不見得能引起大家興趣。於是,我決定推出味道濃烈的「椰漿飯」。
現場炒叁峇辣椒和江魚仔的時候,弟兄姊妹可能出於禮貌,都沒有說什麼,但他們的咳嗽聲卻告訴我,刺鼻的氣味太濃烈了,還有人不得不跑到屋外去喘口氣。
沒想到辣椒炒好後,洋人朋友卻像秋風掃落葉般,將整盤的「椰漿飯」一掃而光,吃完還用舌頭將殘留唇邊的碎末也舔乾淨。甚至連一位正在讀高中的洋人小弟兄,也愛吃得不得了。看到大家如此喜愛我們馬來美食,我特意將剩下的叁峇分裝在多個小塑膠盒內,發給在場朋友帶回家慢慢品嘗。
最讓我驚喜的是,居然有一位烏克蘭姊妹,第二天就打電話向我訂貨,說真是太好吃了,多少錢她都願意出。當然,我不會向她收費,很樂意地為她做了一大盒子叁峇辣椒。

用料和做法

好了,分享完故事,現在介紹「椰漿飯」的用料和做法。
「椰漿飯」最主要配料,就是叁峇辣椒,其配方和做法如下:
叁峇材料:四條新鮮辣椒;二十條乾辣椒;一粒洋蔥;十粒紅蔥;两顆蒜米;
半杯食油;五湯匙乾蝦米;一百克江魚仔;三片阿叁皮;两百毫升水;鹽和糖適量,最後不要忘記剪來十多片香蕉葉。

具體做法:

1,乾辣椒放進熱水浸泡半小時,讓乾辣椒鬆軟。然後將鮮辣椒、乾辣椒、紅蔥、洋蔥、蒜米、蝦米混合一起,加入100毫升水攪拌成細漿,放置一旁待用。
2,阿叁皮浸泡在100毫升水中,15分鐘,軟化後把味道擠入水中,備用。
3,燒熱平底鍋,加入油,江魚仔炒至酥脆。撈出瀝乾油,研磨成碎末,放在一邊。
4,用同一個平底鍋,將油加在混合辣椒醬炒至香,或者直到妳看到油浮到頂部,油帶紅紅的顏色。
5,放進泡水的阿叁皮,繼續煸炒3分鐘,最後放入江魚仔碎末,添加糖和鹽調味就可以了。
最後,是椰漿飯的完成。在家鄉,盛飯是用油紙或蕉葉,澳洲就用盤子吧。一勺椰漿煮的飯放盤中,飯旁伴以叁峇辣椒,半隻水煮蛋,少許花生米和一撮油炸江魚仔。色香味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