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棄官傳道的佈道家王載

2020年3月     

資料匯編:啟之

王載(1898-1975),福建福州人,中國著名佈道家。當時福州是中國最早開放的通商口岸之一,隨著商人的進入,傳教士也隨之而來,因此福州也成為中國接受基督教最早的城市之一,同時亦是基督教在中國產生和培養出教會領袖人物最多的兩個地區之一(另一個是山東)。如宋尚節、倪柝聲、王載、王峙、王連俊、繆紹訓、陸忠信、魏光禧等,他們對中國教會的復興都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棄軍傳道

王載生於非基督徒家庭,是新婚妻子潘少容引領他歸向基督。1917年,王載前赴南京海軍學校就讀,參加名牧高師竹(貴格會)、賈玉銘(長老會)及孫喜聖等的查經班。
1921年,王載辭去海軍官職,專門傳道。開始在福州「子園」主持聚會,但他並沒有任何差會支持,只憑信心生活。不接受固定的薪給;不借貸;不募捐;不將自己的缺乏告訴人或暗示人;自己還要奉獻。
他初期的時候常常去露天佈道。他走到哪裡就傳到哪裡,常常穿上寫有「信耶穌得救」、「人人都是罪人」的衣服上街佈道,很像約翰衛斯理當時的情形。所以現在叫「走方宣教者」就是他隨走隨傳。後來他和一班比他年輕的人:倪柝聲、弟弟王峙(後來《聖經報》的主編)、繆紹訓、陸忠信、魏光禧一批青年學生組織一個團隊的侍奉,成立了「基督徒聚會處」。王連俊亦辭去海軍官職參加事奉。

第一個中國差會

1928年,在宣道會翟輔民牧師的促成下,王載先後到過南洋一帶傳道,也到過香港主領培靈會,並北至蒙古、滿州,西至西藏邊界傳福音。1929年回來後,在廣西梧州成立「南洋佈道團」,後來改名叫中華國外佈道團,他擔任負責人。這是第一個中國差會。此後40多年,他馬不停蹄,前後到過30多國。直到在世的最後數年,始定居於美國加州。他講道有一個特色就是每次講道,通常不超過30分鐘。他講道精闢,妙趣橫生,也極為感人。

未讀聖經 不進早餐

他早年傳道的一句很有名的話就是「不讀聖經,不進早餐(No Bible, No breakfast)」這一句話後來在中國也有很大的影響。意思就是說早餐之前先讀《聖經》,不要先管吃飯的事情,這當作一種勉勵,就是要認真讀《聖經》。此後,他以此標語為座右銘,後來葛培理、比爾斯等佈道家也曾引用這句標語。
王載一生讀過舊約至少59遍,新約163遍,《詩篇》和《箴言》各513遍。

一生總結

王載於1975年在美國息勞歸主。他的弟弟王峙牧師在安息禮拜中,用「主拯救他,主選召他,主使用他,主保守他」這四句話,作為王載的一生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