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母親的千層糕

2020年3月     

紅姑

農曆新年期間,大弟一家從香港來澳洲探望剛出生的孫女兒,並與我們在澳洲的三姊妹及家人共度新年。記憶中,這是他首次在這裡過年。他告訴我,很懷念母親以往在農曆年做的千層糕,問我可否做一個給他嚐嚐。我說我試一試,因很久沒有做了,但肯定沒有媽媽做的好。
於是我去雜貨店買備材料:冬菇、臘腸、蝦米、黏米粉等,回家後先浸泡冬菇一晚,翌日才開始製作。每一個製作過程中,令我想起兒時一家人過年的情景。我生長在一個一家十口的大家庭,八兄弟姊妹,過年過節都很熱鬧。年三十晚,吃過團年飯,四兄弟玩遊戲去了,母親便開始做新年食品。首先是千層糕,四姊妹則圍在母親身旁幫忙。她將各種材料切粒時,我們都爭相學著切割,然後將所有材料下鑊炒香,跟著是將黏米粉開水,這點最考功夫,不濃不稀,通常都由母親去掌握,然後將材料倒入攪拌,撒少許鹽和味粉,便可開始蒸了。
這個鹹味千層糕的特色是每層蒸煮,首先將蒸盆放在盛有熱水的蒸鍋,蒸盆放點油,將兩湯勺有料的黏米粉倒入蒸盆,蓋好,蒸約十分鐘,然後下點油,放入第二層的黏米粉,同樣蒸約十分鐘,我們四姊妹輪流將黏米粉倒進,直至滿了蒸盆,灑上芫荽、芝麻,切開小段,以豉油熟油點吃。或放入冰箱,第二天煎煮更美味。
與其他糕點不同的是,每層蒸煮很考耐性,也講究團隊精神,不知母親是否要藉著這個糕點,鍛鍊我們的性格,要我們一團和氣,互相幫助。
這道幾十年未做過的千層糕,由我一個人,花了兩天的時間,終於完成了,年初一家庭團拜,大弟及他的大女兒,爭先去品嚐,尋回家鄉的味道。大弟中學畢業後,父親送他出國學牙醫,希望他繼承父業,有許多年都在國外生活。畢業後結婚,後來回港當牙醫,那時母親已年長,很少做這個糕點了。數十年後,大弟在澳洲竟能嚐到這道家鄉食品,哪能不雀躍。移民澳洲後,我偶爾也嘗試去做,但怎也做不出母親的水準,這不是材料及廚藝問題,而是世上再沒有一個人可以做出母親的千層糕,它盛滿了家人的感情,載滿了家鄉的味道,遊子思親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