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燈火闌珊處

2020年2月     

文:南丘
圖:鎰英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宋代詞人辛棄疾這段膾炙人口、流芳百世的名詞句,不僅烘托出人生對「尋覓和追求真愛」的美好願景,更淋漓盡致地表達了「忽然頓悟」的驚奇和喜悅心情。這樣的意境,對於在馬來西亞華文大報擔任了大半輩子副刊編輯的劉鎰英來說,應該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的,特別是最近這段日子裡,她在信仰上的「忽然頓悟」,更讓她品味出詩詞內涵的深遠與豐盛意義。
劉鎰英和丈夫一同受洗了!整個洗禮過程短暫,然而她的熱淚卻比河流還長……

尋尋覓覓三十年

劉鎰英出生時,父母沒讓她吃過苦頭,成長的道路也一帆風順,可以說衣食無憂。進入報社不久,很快就被自己的上司追求,隨後結婚生子。上司成了丈夫後,對她更加疼愛體貼,成為眾人傾慕的模範夫妻。
劉鎰英生育了兩兒一女,個個都學有所成,成為社會棟樑。可以說,她對人生已經很滿意,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還有什麼可求的呢?然而,神造人有其目的和美意,與世間千百萬種飛禽走獸不一樣。人有思想和意志,有使命與負擔,有被造的景仰和追求。這一點,使劉鎰英對滿足的生活,感到精神上的不滿足,於是,她開始尋覓。
開始的時候,她並不明白自己需要什麼。上世紀80年代,剛好遇到一位舊同事,對方在某個宗派修煉已有幾十年時間,劉鎰英和丈夫出於對「資深」的信賴,也跟著一塊兒參加了這個宗派的修煉。
光陰荏苒,不知不覺間,劉鎰英夫婦倆也修煉了30多年,而且還成為積極分子,在宗派內擔任較高的職位。但是,儘管如此,修煉並沒有使劉鎰英得道成仙,反而導致她心中長出一個解不開的死結。
當時,她相信這麼一種說法,就是眾生有業障,不消除業障,無法得成正果。縱觀上下,名師、高人,抑或平凡信眾;橫看自己,30年潛心刻苦,誠心一意地又拜又誦,卻發現沒有人能夠憑一己之力,消除所謂「業障」,生命到底還有什麼意義呢?
劉鎰英覺得自己為人善良,樂於助人,不知這苦從何而來,該如何解脫;更不知要怪「前世積德」不夠,還是怪「現世報應」太大。總之,本來好端端的生活,因為老想著這個「業障」的恐懼,心裡老是覺得人生不安穩。
就這樣,表面上嘻嘻哈哈,樂觀大方的劉鎰英,在內心糾結,禪修不得要領的痛苦中,走到了退休年齡。
雖然人離開了報社,可心境一點都不老,她閑不住,要找點事情來做。這時候,又有一位老同學出現了。他介紹劉鎰英去「延青學苑」學唱歌,學書法。

驀然回首的喜淚

這間學苑是「吉隆坡全備福音堂」李牧師2018年創辦的,為了聚集年長者們,一起學點趣味性的東西,或者學習唱歌,讓大家能在輕鬆愉快的氛圍裡,享受主所賜的平安喜樂。
學院並沒有安排討論信仰或宗教問題,這樣能更廣泛地照顧到多宗教與多民族的社會狀況,上帝是宇宙唯一真神,只要大家在這裡都能開開心心,目的就達到了。
劉鎰英知道這個學習中心是基督教會辦的,但她也無所謂,反正自己要學習一些感興趣的知識。不過,有一點她不明白,就是這樣的學習中心,到處都有,她家附近也有,為什麼偏要大老遠地跑到這個教會辦的中心去呢?
神的美意,也許人難以明白,然而神的安排,人必遵行,正如《羅馬書》八章28節所說那樣:「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此時的劉鎰英夫婦,已踏上了蒙福蒙召的人生新旅途。
才上到第三堂課,劉鎰英忽然就去問李牧師:「牧師,我目前的人生一無所缺,因而也一無所求,妳可以給我一個信耶穌的理由嗎?」李牧師微笑著,囑咐她盡情享受書法和唱歌帶來的樂趣。
學習班裡,有不少學員是基督徒,劉鎰英與他們接觸,感到非常舒服。她感慨道:「這些基督徒都很和善,樂於助人,跟他們在一起,我感到磁場很特別,非常放鬆,也非常快樂。他們為人處世的態度,改變了我過往對基督教的印象和看法。」
再次,沒過兩堂課,劉鎰英又跑去問李牧師:「牧師呀,妳可以教我怎麼樣禱告嗎?」李牧師微笑著,鼓勵她去教會參加敬拜。
劉鎰英心想,好吧,既然對他們有好感,我應該去看看。就這樣,她去了李牧師的教會。 走進教堂,劉鎰英感覺身後有股子力量,推著她往前走;眼前也彷彿有一道光,在指引她前行的方向。當讚美的歌聲響起,劉鎰英開始流淚,說不出什麼原因,總之,淚水就是止不住,嘩嘩地往外流。
每次去教堂,都這樣止不住淚水。講道台上,是李牧師在講道,主題是「記得加油」,講的是《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至13節,關於十個童女比喻的故事。劉鎰英也是一邊聽,一邊流淚。回首往昔,自己苦苦修煉,油燈雖亮著,卻不明就裡,白白耗費光陰;何時、何處、何故能遇見心中追尋的真理,自己的確不知道。所幸的是,慈愛的天父沒有讓她耗盡燈油,及時地將她心中的門扉敞開。
「我一定要接受洗禮!」劉鎰英在禱告之後,聆聽到了上帝的呼喚。
「這是多麼奇妙的事情。原來信主是不需要理由的,因為主耶穌的愛,無處不在。」劉鎰英在受洗感言中陳述道,「在我以為自己到了這樣的年齡,諸事皆應順天意,人生已經一無所求的階段,卻忽然轉換了人生跑道,歸入主耶穌名下,成為上帝的女兒。」那種驚喜,那種感慨,那種「驀然回首」的熱淚,鑽石般折射出「燈火闌珊」的爛漫光譜。

玉壺光照眾友人

信了耶穌、接受洗禮後,才是劉鎰英新生命的開始,她一如往常,渾身充滿熱情的活力。2019年12月1日受洗,接著就參加了眾多傳福音的演出,聖誕節報佳音,還到敬老院、痳瘋病院,用喜樂和歌聲,把耶穌的愛傳遞出去。
劉鎰英任報社編輯時,在社會上認識了各行各業非常多的朋友,許多人對她受洗的消息,感到很好奇,特別是那些仍在修煉中掙扎,昔日的舊同好,更想知道是什麼力量,竟能改變一位30年功力的修煉者。
劉鎰英深得主的恩典,也深知自己的使命所在。既然她驀然回首,發現了真光原來就在燈火闌珊處,如今的她,更願意讓這道光,把自己的生命點燃,好去照亮周圍眾多仍在尋覓的好朋友。於是,不論新朋舊友,不管在卡拉OK房,還是茶餘飯後,她都把心掏出來,讓大家看到耶穌的大能和恩典。
願劉鎰英的這段故事,能讓更多「眾裡尋他千百度」的朋友,在「驀然回首」處,領受到主恩典的驚訝同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