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2020年2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鉅額醫療欠款無法追討
新州衛生廳數據顯示,每年約有1.6萬名不符合澳洲國民保險(Medicare)資格的人需要住院治療。去年6月份以來,未付的醫療費用累積為6,420萬元,有些發票數月甚至數年還未支付。與全國其他地區相比,新州很大部分的住院費欠款來自海外旅客。醫院必須支付這些未付賬的費用,給財政預算帶來巨大壓力。

澳八成12歲兒童擁有手機
調查發現,澳洲接近一半6至13歲的孩子擁有或可以使用手機。而在12至13歲年齡段的兒童中,有80%是手機用戶。孩子們使用手機的首要原因是玩遊戲,其次是拍照,使用應用程序或給家人打電話。新州和首都領地兒童使用手機的比率最高,昆士蘭兒童比率最低。

悉尼實施二級限水令
在旱災影響下,悉尼、藍山和伊拉瓦拉區,從去年12月10日起實施二級限水令。限水令規定:只允許在上午10點前或下午4點後,用噴壺、水桶,或使用智能灌溉系統,漓灌系統灌溉花園,使用灌溉系統每日限時不超過15分鐘;只准用水桶及海綿自行洗車,否則應在商業洗車場洗車;只准在獲批許可證狀況下,才可為500公斤或以上的泳池和水療池注水等。市民及商戶違規將被處以罰款,分別為220元及550元。有關更多二級限水令詳情和節水妙招,請瀏覽悉尼水務局網站(lovewater.sydney,可在右上角選中文顯示)。

促改交規以善用電動滑板車
隨著電動滑板車逐漸成為代步工具,汽車會促請政府訂立全國法規進行管理,以加強安全使用,改善擁堵的市區交通。全國運輸委員會正考慮有關訂立全國法例,規範電動滑板車的報告,以供各州政府參考,決定應實施的規例。

老年癡呆癥疫苗或將面世
由南澳Flinders大學與美國分子醫學研究所,及加州大學的學者們共同研發的老年癡呆癥疫苗,目前已完成動物實驗,即將進入人體試驗階段,或會在未來5到10年內面世。該疫苗能防止小鼠記憶喪失,使大腦內堆積的造成神經元損傷的異常蛋白質團分解,有效緩解阿茲海默癥。

暴雨緩解山火卻又恐洪災
去年九月以來,澳洲山火肆虐,超過630萬公頃土地受災,2,000多戶房屋被毀,估計超過十億動物無辜喪命。隨著一月中開始降雨,澳洲山火受到控制。澳洲氣象學家警告,暴雨是雙刃劍,在撲滅山火的同時,也可能有閃電擊中大樹,再次引發大火。另外山火燒過的區域,由於大量林木焚毀,泥土變鬆散,擔心出現山泥傾瀉,當局呼籲居民留意。

新州教育廳下達隔離令
人類冠狀病毒在中國疫情嚴重,其主要傳播方式,一是飛沫傳播,二是接觸傳播。至截稿為止,新州已確診四例病例,均有武漢旅行史,或在中國與確診患者接觸過。新州教育廳發出通知,要求過去兩週前往中國旅遊的返澳學生,需在家隔離14天,等待病毒潛伏期結束再返校。雖然目前政府仍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風險較低,但政府仍會採取一切措施,確保學校環境安全。預防感染,關鍵要做好以下幾點:少去人流密集的場所,外出時多戴口罩,避免近距離接觸有咳嗽、發燒病人,少碰家禽,勤點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