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寶石世界

2020年2月     

易多馬

早在遠古的時代,寶石就已經在大自然深層之處形成。這些光彩奪目的寶石安靜地深藏於岩石和地底之下,經歷漫長的歲月。目前世界上所發現3,000多種礦物中,作為寶石用途的只有230種,而普遍的也不過是其中二、三十種。現今的珠寶業界將「寶石」劃分為寶石(貴重)和半寶石(次貴重)兩個級別。
貴重寶石是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和亞歷山大變色石。此類寶石之價值在於其色澤的濃淡(鑽石則以純白近乎無色)、透明度、切割和重量。半寶石的數量較多,普遍有20多種,包括瑪瑙、紫水晶、綠柱石(海藍寶)、黃水晶、石榴石、橄欖石、蛋白石、尖晶石、坦桑石、虎眼石、綠松石、黃水晶(黃晶)、電氣石(碧璽)和鋯石。另外不屬於礦物的有機體,也作為珠寶的,包括琥珀(14世紀前歐洲最尊貴的寶石)、煤玉、珍珠、珊瑚和象牙等等。
「寶石」的燦爛色彩使人迷眩,特別是天然的寶石,因其獨特的色彩和品質,可說價值連城,是富有人士喜愛收藏之物。除可作為保值外,更在隆重或喜慶場合時佩戴,成為身分的標誌。
其實,自人類文明開始,就和寶石結下不解之緣,人類對寶石的使用可說比文字的使用還早得多。在《聖經》這本被世間所公認的經典鉅著中,就有寶石記載,如舊約的《創世記》、《出埃及記》、《撒母耳記下》、《列王紀上》及《以西結書》,新約的《啟示錄》等。
摩西的兄長,大祭司亞倫,神為他定制以弗得,上面有兩塊紅瑪瑙,刻有以色列兒子的名字,每塊寶石上有六個,按照他們生來的次序。另外,胸牌上的12種寶石,都要按著以色列12個兒子的名字,彷彿刻圖書,刻12個支派的名字(參《出埃及記》二十八章4-28)。
用寶石代表以色列的12個支派,可以看出在那個時期寶石的意義超越了財富和價值。不同顏色和質感的寶石代表不同性格、不同習俗的支派。珍貴的寶石閃爍的光芒,也勾畫了屬天教會的燦爛輝煌,上帝稱祂教會中的民為祂特別的產業(《瑪拉基書》三章17節)。祂要給他們新的名字,看他們為華冠和冕旒(《以賽亞書》六十二章2-3節),每個人呈現在上帝面前時都像寶石一樣矜貴。雖然人犯了罪,上帝始終沒有放棄祂的子民,將我們視為寶石一般稀有珍貴。在這末後的世代,愿我們都能回應神的愛,接受上帝救贖的恩典,成為上帝眼中寶貴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