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突破抑鬱與焦慮

2020年2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秀蓮已經退休,有成年的子女。女兒看到她多個月來情緒低落,最近更恐懼外出,逃避與人接觸,且透露有萌死的念頭。女兒很擔心,陪同秀蓮來尋求輔導服務。

憂鬱加焦慮的源由

在輔導裡,秀蓮願意讓我了解她內心鬱悶與誠惶誠恐的感受。她丈夫十多年前過身,她單獨撫養兒女長大,兒女現已大學畢業並且就業。最近三年內父母因病先後離世,在醫療期間,秀蓮盡全力照顧他們,她日積月累持續揹負著原生家庭及自己家庭的擔子和壓力,睡眠一直不好。父母過世後,秀蓮常常感覺好似有一股巨大的「力量」在監控著她,她感覺朋友們奇怪地想避開她,連街上的陌生人也有異樣的眼光看她,於是她害怕外出,躲在家裡,除了家人以外,不想跟人接觸,被自己的恐懼「困住」了。
秀蓮是患上憂鬱加上焦慮的情緒病。當我了解了秀蓮的原生家庭丶婚姻關係及人生經歷後,發現她的情感支持系統不夠穩固,秀蓮的父母婚姻關係並不好,秀蓮與父親的關係不親密,自己的婚姻關係也不理想。丈夫過身後,自己更要獨力支撐養大兒女,父母先後患病治療期間,秀蓮辛勤地盡上她的責任照顧他們,她不斷地為家庭付出和精神透支,但缺乏家人的肯定和關懷,她有能力但卻看自己價值偏低,總是看到負面的自己。她經歷丈夫、父母三位她生命裡最重要的親人死亡,感受到死亡是一種無法抗拒的巨大無形力量。她說親人過世時,記得自己沒怎樣哭過。她沒好好地抒發對失去親人的悲慟,而是壓抑下來,然而過了不久,被抑壓的負面情緒不斷浮現出來,她感到招架不住。當她過分敏感別人的眼光時,古怪想法走出來,當她透露她奇異不合常理的感覺時,別人更投以奇怪的眼光,於是她更保護自己,逃避社交,把自己限制在狹小的空間,感到自己「被困住」了,無助與無望的感覺使她產生「逃離」這世界的念頭。

調整眼光看自己

我幫助秀蓮調整眼光看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擁有的優良品格、素質、對家庭所作的貢獻和抵抗逆境能力。當秀蓮逐步改變負面思維,過度敏感別人對她怪異的目光相對減少了。我鼓勵秀蓮去發展一些創意興趣活動,來提高正面情緒,取代慣性的負面思想傾向。秀蓮喜歡摺紙、編織圍巾、種花等活動,這些活動使秀蓮發現原來她能夠有創意地製作出獨特的物件,她有能力抗衡無助與被動的憂鬱情緒。
秀蓮在年輕時已信主,我鼓勵她加強與上帝的關係,上帝是我們生命最重要的支柱。她喜歡我介紹的牧師講道信息,每天都聽,覺得很有幫助,心靈穩定了不少,也更堅定了正確的人生意義與方向。經過半年輔導,秀蓮已可以自己外出,沒有那種奇怪害怕的感覺,不再覺得朋友故意避開她,恢復了與朋友的交往。現在我與秀蓮釐定下一個的輔導目標——重回教會與愛的群體建立關係。
秀蓮正一步步走出來,不願意被抑鬱和恐懼的情緒困住,在上帝的恩典和秀蓮的努力下,她逐漸康復,打開了那扇困鎖她精神情緒的門,重獲心靈自由。

(個案是真實例子,徵得當事人家庭同意,名字用化名。
角聲網站olivetree.cchc.org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歡迎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