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是永不止息

2020年2月  

紅姑

今天這個以經濟掛帥、個人主義盛行的時代,愛情也變得急功近利,只知佔有。不少戀人都會要求對方承諾自己一個未來,可是其實愛情是不需要承諾的,因為愛情本身就是一種承諾。愛情還要經得起考驗,兩人要一起面對,生死與共。
一個偉大的愛情故事,發生在朋友的兒子身上,約翰(化名)從事電腦專業,娶了一位會計師女友安妮(化名),婚後生活愉快,是一對陽光夫婦,笑意常掛在兩人臉上。想不到兩年後,苦難臨到這個家庭。有個晚上,安妮突然腿部抽筋,疼痛不已。約翰立即召救護車把她送到醫院。安妮屢醫無效,竟成了植物人。約翰傷痛欲絕,有一大段時間停止工作,照顧臥病在床的妻子。為了生計,他不可能長久不工作,遂將岳母從海外申請來澳,幫忙照顧。
約翰和岳母協力照顧安妮,這樣的生活熬過了五年,岳母與家人提議把安妮接回娘家,並勸諭約翰了結夫妻情;約翰的家人也勸他另找個明白他處境的伴侶,可以一起照顧安妮,但他不為所動,至今十多年,沒有離棄愛妻。
另一段生死相許的愛情故事,是一對年青男女,在教會認識而相戀,已達談婚論嫁的階段。不料,女的被發現患上癌症,需要電療化療;男的細心照顧,不離不棄,一邊忙著工作,陪她勤跑醫院,直至完成所有療程,能否完全康復,還是未知之數。男的是家中獨子,親友都勸他分手,但男的心意已定,說:「我不能在她最需要我的時候拋棄她,只有結婚,是我唯一能夠長期照顧她的方法。」女的也不想拖累他,為她犧牲幸福,提出分手。在男的堅持之下,他們終於結婚了。
另一段勇敢去愛的故事傳為佳話,直到如今。女的是家中的獨生女兒,才貌雙全,在教會青年團契認識了一位失明的弟兄,兩人相知相交而相愛,獲家人的體諒及支持,終於走進婚姻的殿堂。婚後相依相伴,至今七年多,幸福依然。
以上的實例,如果真的發生在你身上,你是否有足夠的勇氣做到,而且無怨無悔?人的力量有限,實在需要一種更高遠強大、恆久不墜的力量來支持。如何讓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要抵制如洪水猛獸般的攻擊,不是一段時間,而是一生一世,只有耶穌基督有這樣的能力。主耶穌是完美的神,完美的人,有一切愛的性情——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聖潔無私,甘願受苦犧牲。凡願意接受耶穌並且信靠祂的人,才能得著耶穌的性情,像耶穌一樣去愛人,才能知道什麼叫做「愛是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