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幸福而蒙愛的婚姻 ──黃建輝牧師的婚戀人生──

2020年2月  

中慧

黃牧師在香港長洲度過童年,是第三代基督徒。他11歲決志信耶穌,在長洲宣道會參加主日學、團契和崇拜;更在13歲那年,於夏令會上立志終生服事主。高中二年級轉到元朗中學就讀,畢業後,想立即進讀神學院,但得導師黃暢豪先生(後成為牧師)勸告,認為應在生活、生命上多些經歷,清楚神的呼召,才攻讀神學院,好能有全備的生命和知識去事奉。於是考進葛量洪師範學院,畢業後任職教師,同時又進香港浸會學院讀傳理系,專攻電視廣播;隨後再進中國神學研究院深造。

代課同事

「在師範學院時,選讀音樂課,我是全組中唯一的男生,是選擇女朋友的大好機會,但在選擇婚姻對象時,我很謹慎,要求二人能同負一軛,邁向信與愛的目標。」牧師說道。

「畢業後當教師時,在教員室,有一位代課女同事(就是現在的師母),坐在我前面。她常留校替學生補課,同事們都說我們在交往,其實那是誤傳,當時我們還沒到這層關係。師母只做了三個月便離職,進讀護士學校,但後來卻在教師退修會中重逢。」

開始交往

「這次重逢,感覺就不同了,我們開始交往。你猜,我們在何處約會?」

師母笑著搶答:「在薄扶林基督教墳場,因離我受訓的醫院最近,且很清靜,我們可以同心禱告,讀《聖經》,在靈裡有美好的相交。」

師母是家中長女,也是第三代基督徒。她說當時自己明白他終身事主的願望,看到他為人平實等許多優點,但全無浪漫之情,電影院都沒有進過。故面對這段感情,曾有不少掙扎。

「真的!鮮花也未曾相贈一朵,理由是會凋謝,留不久,不化算!」師母略帶埋怨地說。

牧師立刻指著牆邊架上的一盆蘭花說:「這是我特意買的,蠻好啊!雖然是人造花,但栩栩如生,永不凋謝!」

走進婚姻

後來,雙方同心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又經常一同參加奉獻團契,教會聚會等,彼此願意攜手走上奉獻的道路。師母的護士訓練及產科畢業後,便走進婚姻殿堂。

婚後,牧師繼續在香港當教師,同時在中國神學研究院修讀。因工作學業兩忙,加上在教會也有事奉,常無暇出席師母親友、家人的聚會,這令師母有點為難,兩口子也會為此發脾氣或爭吵。幸而師母能忍耐體諒,常替牧師解釋,免被長輩責怪。在等待兒子出生過程中,經歷了懷孕的困難,夫婦同心禱告,到他們的長子出生,決定取名「琛皿」(與Samuel「撒母耳」諧音),意為禱告得來,盼望他日後為神所用。

1978年,牧師辭去教職,專心攻讀最後一年的神學課程。1979年神學院畢業,留在學院協助老師,家中也增添了新成員,神賜下另一兒子。

教導兒子

那時,牧師會儘量抽空陪伴少兒,常帶他們到公園遊樂。夫妻同心教導兒子們認識神,教他們讀《聖經》,教導他們凡事禱告謝恩,使他們在神的家和愛中成長。正如《聖經》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六節)

自1987年,牧師先後到西澳柏斯、墨爾本、悉尼、坎培拉牧會,後來在澳洲中國信徒佈道會服事,直到2015年退休,在新成立的澳洲環球聖經公會當義務總幹事。牧會期間,每逢聖誕節、復活節或學校假期,牧師通常都會很忙,甚少機會闔府外遊,曾令兒子有所微言。好在他們終能明白體諒父親的職責,也引以為傲。更感謝神,兩兒子現已成家立業,媳婦賢慧,且有四位可愛的孫兒。

擇偶準則

牧師強調:「神為人類設立婚姻,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能相慰相扶,彼此相愛,生兒育女,享受婚姻。然而,總有工作勞累時,偶遇壓力、煩惱、挫折、糾紛、經濟危機,還有不可少的家庭瑣事、兒女教育等問題,更因歲月催人、感情漸淡,如要繼續維持愛情持久,確實不易。《聖經》中有明確的教導:『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參《以弗所書》五章22-31節)。故此,夫妻二人是以愛相連繫,彼此坦誠、體諒、提醒。」師母笑說:「有時牧師快要發脾氣或可能犯錯時,我便說:『喂,黃牧師!』他便會停一停,想一想,從而反省,更免了爭吵!」

牧師提醒年青人:「擇偶,先要尋求上帝的心意,因為婚姻是終生大事,不可草率。鼓勵多與雙方家人或其他同輩相處,或一起參與事奉,從而觀察對方待人接物之表現,更要確定彼此能同心,才可攜手共走天路。」

蒙福秘訣

牧師稱:「如今不少老夫老妻,守著空巢,退休後更覺清閒;夫妻朝夕相處,反而易生衝突,互不相讓,釀致一時之氣而分手,殊為可惜。其實,不論年齡或婚齡,女人要懂得尊重,男人要懂得愛,這都是夫妻渴望得到和應該實踐的,所以要格外小心,在愛中尋求融洽,放下自我,相顧相愛,享受與神賜的配偶一起生活的樂趣。常存感恩的心,珍惜老伴。也要常與弟兄姊妹或同輩朋友交往,彼此分享、切磋,結伴同遊,從中明白我們的配偶不是唯一有問題的人。」

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廿二章37-39節)這正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幸福婚姻,蒙愛婚姻的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