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蔓越莓曲奇餅

2019年12月     

曾太

時間過的真快,一翻日曆,才驚覺距離普天同慶的聖誕節,不足一個月了。我家附近的商場早已張燈結綵,佈置妥當,各式禮品也已擺在店舖當眼位置。
「是啊,又要凖備參加教會同工的年終團契了。」我先生這樣說,就問我今年打算做什麼美食帶去讓大家分享,我說暫時還未想好,他就說:「反正都交給你了,全權處理吧。」
「你就說的輕鬆,不幫忙可不行呀。」我可不上他的當,怎樣都拉上他才行。不過,話說完了,歸根到底還得由我來想辦法,唉!
傳統上講,聖誕聚會的食物,離不開布丁、鬆餅和曲奇餅,這三大基本點心。我想,要麼就做曲奇餅吧。今年同工人數比往年多,要做的份量比較大。我們只能利用下班後的業餘時間做,就不可以弄得太複雜。但,曲奇餅配方只是砂糖、奶油和麵粉各一份,感覺上又單調了點,配合不了年終團契的喜慶氣氛。
第一反應當然是上網查食譜。說來也巧,一位在中國開咖啡館的網友,剛好做曲奇餅,並把圖片貼了出來,我看她做的曲奇餅色澤柔和,脆度似乎比商場賣的更好,就趕忙問她要過配方,照著做了一遍。試吃的時候,我先生和一部分人覺得餅乾太硬,不夠鬆脆;但另有一部分人則認為口感好,不太油膩。其實,她的配方所不同的是少放了牛油,多加了麵粉。於是,我就用多放牛油,少加麵粉的做法,再做了一批,讓相同的人再試吃,結果,兩部分朋友的意見又剛好相反。
這讓我有點犯難了。我想,我們在一起同工服事一整年,聖誕節前才有這一次聚會,若能做出滿足所有弟兄姊妹不同口味的曲奇餅,才是最理想的做法。這裡關鍵就在於既要保持牛油的鬆脆,又要降低油膩感。
正不知如何是好的節骨眼上,有位好朋友要隨夫到國外居住,臨行前將家裡用不完的那些五花八門食材全留給了我。我趕忙去翻看她的食籃,看能找到什麼有用的食材。我找到深紅色的蔓越莓乾和綠色的開心果乾。「咦,蔓越莓曲奇餅?」我想起了以前讀過曲奇餅經典配方中,有介紹過這一款經典中之經典。「那我為什麼不做它呢?」於是靈機一動,決定就利用手上食材,做一款經典曲奇餅帶去團契。
蔓越莓曲奇餅的做法,既簡單,又不易失敗,完全符合我的實際情況和要求。在曲奇裡添加天然水果乾,可以憑酸味中和油膩,乾果的韌勁也正好滿足喜歡有嘴嚼的口味,加上艷的顏色,也配合節日氣氛,這些都是我需要的元素。好了,說幹就幹。
配方按一份的量計算:牛油130克;雞蛋一個;普通麵粉170克;砂糖100克。另外,朋友送的蔓越莓乾60克;開心果乾50克。
做法:先將牛油軟化,並與砂糖混合好,加入雞蛋拌勻;再加入乾果和麵粉,全部攪勻。將揉好的麵粉整理成自己所需要的形狀,例如,方形,圓形,等等。用保鮮紙包裹好,放入冰箱冷凍櫃,直到麵粉完全凍硬(約一個小時或以上)。烤爐預熱160度溫度,凍麵粉切好後,直接送入烤爐,烘烤20分鐘,香噴噴,鬆脆又有韌勁的聖誕曲奇餅就做好了。帶去聚會,又平添了許多歡樂笑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