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保護手部皮膚

2019年12月     

伊利沙伯

每天從早到晚,我們的手都有機會接觸凍水、熱水、烹調食物時的油膩、清潔家具時的化學物質;在打理花園時,剪草和修樹枝,都有可能傷害皮膚。身體各部份皮膚都要留意保養,尤其是手部肌膚。很多人都不會為雙手戴上合適的手套,甚至沒有戴手套。原因是覺得麻煩,或者沒有這個習慣。日積月累,手部肌膚或多或少會有損害,例如脫皮、手掌起繭、皮膚爆裂、指甲凸緣破裂、甲基質受損,如碰上真菌,就有機會受到感染。

不論男女,若要保持手部皮膚的健康,以下建議一組手部按摩的程序及注意事項:

首先是選擇水溶性和沒有重油份的手霜,不會額外吸取紫外線而令皮膚變黑,不會堵塞毛孔,影響皮膚天然保護網,使皮膚的酸鹼度不平衡,引致手部不適。

然後是手部按摩程序。很多人塗擦手霜,三數下便算了,手部皮膚未完全被滋潤,按摩的動作已經結束,就達不到所期待的滋潤手部的效果。有效的程序如下:用手霜塗擦每一根手指,由遠端指骨打內圈至中節指骨,繼而至近節指骨,隨後是手掌和手背,因適當的按摩而讓手霜護理產品滲透加速。五根手指連手背打內圈按摩後,雙手互相拍打,再重複按摩動作至手霜完全吸收。

由於室內乾燥,會使手指甲上皮和甲周膜的角質層加厚,如平常修剪指甲所用的工具錯誤,加上胡亂用指甲鉗,不理會層次修剪下去,形成多層死皮出現,重重疊疊,甲周邊的死硬皮加厚,整個甲體破壞,除外觀難看外,甲根因甲體受損而容易被真菌侵入,影響手部健康及美觀。

氣溫寒泠、乾燥時更加添手部已受損的不適感覺,抓撓痕癢的傷口更會感染細菌。此時切記停止抓癢,用打拍形式代替;暫停使用指甲鉗、推皮鉗之類,切忌用牙齒咬掉手指硬皮。每晚應在睡覺前按以上的步驟作手部按摩,可令甲周邊硬皮慢慢軟化,之後才用正確的方法修剪指甲,有層次的修剪甲周邊皮層。

《約伯記》七章5節說:「我的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我的皮膚才收了口又重新破裂。」皮膚患上頑疾、經常破損和受感染,除肉體的疼痛外,更像約伯承受心理的痛苦。保養皮膚要常常注意護膚,和基督徒的靈命一樣,要有恆心地晝夜思想神的話語,時刻警醒,免受魔鬼的誘惑。

溫馨提示,手部經常會出示於人前,乾枯粗糙的手除了不美觀和容易受細菌感染,更會透露閣下的真實年齡,甚至被人感覺更「成熟」,所以美化臉部和護理雙手肌膚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