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獼猴桃的好處多

2019年12月     

嚴惠來

獼猴桃也稱奇異果、藤梨、陽桃、白毛桃、毛梨子、布冬、獼猴梨、羊桃、幾維果、毛梨、毛木果、楊湯梨等,果形一般為橢圓狀,是一種品質鮮嫩,營養豐富,風味鮮美的水果。

功效作用

  1. 降低膽固醇。獼猴桃中所含纖維,五分之一是果膠,特別是果皮和果肉接觸部分。果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
  2. 降低血脂。抑制膽固醇在動脈內壁的沉積,從而防治動脈硬化,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臟病等。
  3. 防癌抑腫瘤。有些人常吃燒烤食物能使癌症的發病率升高,因為燒烤食物下肚後會在體內進行硝化反應,產生出致癌物。獼猴桃中富含的維生素C作為一種抗氧化劑,能夠有效抑制這種硝化反應,防止癌症發生。另外獼猴桃含有抗突變成分谷胱甘肽,有利於抑制誘發癌症基因的突變,對肝癌、肺癌、皮膚癌、前列腺癌等多種癌細胞病變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4. 促進消化。它含有的膳食纖維和豐富的抗氧化物質,不僅能夠降低膽固醇,而且可以起到清熱降火、潤燥通便的作用,可以幫助消化,清除體內有害代謝物,有效地預防和治療便秘和痔瘡。
  5. 增強體質。獼猴桃亦是滋補強壯之品,其中的營養物質可明顯提高肌體活性,促進新陳代謝,協調肌體機能,阻斷致癌物質,增強體質,延緩衰老。

營養價值

世界上消費量最大的前26種水果中,獼猴桃的營養最為豐富全面。其中果實中的鎂含量最高,低鈉高鉀。鈣含量是葡萄柚的2.6倍、蘋果的17倍、香蕉的4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柳橙的2倍。果肉中黑色顆粒部分,有豐富的維生素E。獼猴桃屬低脂低熱量水果,還含有其他水果比較少見的營養成分——葉酸、胡蘿蔔素、鈣、黃體素、氨基酸、天然肌醇。因此,它的營養價值遠超過其他水果。其中:

  1. 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維生素C、維生素A的含量較高。被譽為「維生素C之王」,含量是蘋果的10倍左右。
  2. 含有大量的天然糖醇類物質肌醇,能有效地調節糖代謝,調節細胞內的激素和神經的傳導效應,補充腦力所消耗的營養,對防止糖尿病和抑鬱症有獨特功效。
  3. 含有多種氨基酸,如富含精氨酸,能有效地改善血液流動,阻止血栓的形成,對降低冠心病、高血壓、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和治療陽萎有特別功效。又如麩氨酸及精氨酸這兩種氨基酸可作為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
  4. 含有豐富的葉黃素,葉黃素在視網膜上積累能防止斑點惡化。
  5. 含有葉酸,是構築健康體魄的必需物質之一,能預防胚胎發育的神經管畸型,為孕婦解除後顧之憂。

食用方法

  1. 堅硬狀態的獼猴桃並不好吃。糖分很低,果實酸澀,還讓人感覺刺口。因為其中含有大量蛋白酶,會分解舌頭和口腔黏膜的蛋白質,引起不適感。所以,獼猴桃一定要放熟才能食用。
  2. 獼猴桃的成熟需要幾天時間,很多性急的人往往等不及。如果希望它快點成熟,不妨把獼猴桃和已經成熟的其他水果放在一起。這樣,蘋果、香蕉、西紅柿等水果散發出的天然催熟氣體「乙烯」,就會傳染獼猴桃,促進它變軟變甜。
  3. 催熟後,用手指肚輕輕按壓獼猴桃的兩端附近,如果感覺不再堅硬,按壓處有輕微的變形,但也不是很軟,就是最佳的食用狀態。把它切開,用勺挖食,正好酸甜適口。獼猴桃可以在飯後吃,它含有的大量蛋白酶可以幫助消化。

適宜人群及禁忌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適宜便秘者、癌症患者、高血壓患者、冠心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者、航空、高原、礦井等特種工作人員。然而,脾虛便溏者、風寒感冒、慢性胃炎、痛經、閉經、小兒腹瀉者,則應少食或不食為宜。

萬物都由上帝所造,為要使人得益。我們當存敬畏和感恩的心,享用上帝的供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