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如何面對刑法司法程序

2019年12月     

刁世松

在澳洲華人社群,比較多被檢控的案例是醉酒駕駛、不小心駕駛、危險駕駛、傷人、販毒、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等。當事人的心情,一般都會惆悵、迷茫和緊張,擔心被判監入獄,要留刑事案底,影響往後的工作和移民申請。有些更因為過度憂慮而失眠,甚至產生憂鬱症。在這些情况下,找朋友或親人傾訴時,可能感覺難以啟齒,況且別人亦未必能為你分憂和幫你解脫。

與刑法律師分享這些敏感及緊急事情,不但可以得到專業的意見,好讓你明白控罪的關鍵和刑事責任,從而解脫一些不必要的憂慮。而聘請刑法律師應該考慮什麼因素?以下有一些提議:

  1. 及時面談:刑法案情通常較緊急,有各種各樣的變化因素,例如證據和證人,必須在短時間內得到處理。因此尋找一個能迅速安排會面及有時間親自處理案件的律師,會對案情有極大的幫助。舉一個例子,要取得事發地點附近商店的閉路電視錄影片,作為對案件有幫助的證據,如果超過某一段時間,這些證據可能會永遠消失。
  2. 聆聽者:律師是你的案件的聆聽者。每一個案件都有其特殊的內容。律師必須在短時間內掌握案情內容,提出法律對策,所以能與你有溝通暢順的律師是其中一個重大考慮。
  3. 清晰費用計算:律師費用計算能顯示出律師對案情內容的行政掌握能力。從客戶角度來看,費用的準確性和預算的透明度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如果律師提出案件法律的對策,然後詳細地列明工作範圍,這會協助客戶了解案情的工作內容是否會解決他的法律問題和憂慮。

通過以上的觀察指引,希望能幫助你選擇合適的刑法律師面對刑法司法程序。

無論你目前處在什麼樣的情況,雖然前面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你只要按著程序去處理,不逃避責任,也不過度擔憂,因為《聖經》說:「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下)相信公義公平的神,你信靠神,把重擔交託給祂,祂必看顧你,帶領你,使你心裡有出人意外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