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恩典的記號

2019年12月   

張仲騏

「那人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神。」 《聖經•路加福音》五章25節

人的「恩典」是少有的。首先,恩典必須是一樣白白給予的東西;不是白白的東西不算是恩典。其次,恩典必須是針對人的需要所給予的幫助。我們如果白白得到一樣東西,卻不是自己所迫切需要的,這或許可以稱為「禮物」,卻還算不上是「恩典」。人的恩典是少有的,因為人都喜歡錦上添花,而不喜歡雪中送炭。而真正雪中送炭、白白的恩典,卻有能力可以翻轉人的生命,給人帶來徹底的改變和更新。

湯姆醫生

有位美國醫生叫做Tom Catena,他在2008年的時候隻身到蘇丹行醫,直到今天。當地的人都喜歡叫他湯姆醫生。當蘇丹內戰的時候,所有的醫生都走光了,湯姆醫生卻堅決留守,繼續為當地的居民看病。有時看病看到一半的時候遇到空襲,醫生病人一同奔向逃生洞避難。當地人提到湯姆醫生的時候都神情激動、熱淚盈眶,說自己國家的領導只會忙著迫害自己人,這位外國人卻冒著生命危險留在這懸壺濟世。這就是一個雪中送炭、白白的恩典。湯姆醫生的恩典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也激勵了很多人的靈魂。

癱子行走

《路加福音》五章裡面,也記載了一個恩典的故事。有一個嚴重癱瘓的人,因著許多的恩典,他的生命也得到了徹底的改變。首先是他的朋友。這個人雖然行動不便,卻有幾個很講義氣的朋友。當他們聽說耶穌有醫病的大能,他們把這位癱瘓的朋友,不曉得從哪裡抬到耶穌所在的地方。在那個交通不便的時代,要移動一個癱瘓的病人談何容易。這幾位朋友願意為他如此付出,實在難得。
然而朋友們的恩典還不止於此。到了目的地之後,他們發現那裡人滿為患。耶穌在一間屋子裡講道,眾人把房屋內外擠得水泄不通。一般人可能想打道回府了:實在擠不進去也沒辦法,反正已經盡力了。但這些朋友卻不這麼想。他們不到黃河心不死。他們把癱子抬上屋頂,把屋頂給拆掉一塊(當時的屋頂是泥板,容易拆卸),然後相當戲劇性的把癱子連床帶人降到耶穌前面。
相信當時在場的大部分人都會為這些人的魯莽、無禮感到吃驚。幾個像流氓一樣的人,拆了主人的屋頂,無視那些正在聽道、等待看病的人,霸道的把這癱子送到耶穌面前,實在不可思議。更令人驚訝的,是耶穌並不責備他們。相反的,耶穌還暗暗肯定他們的信心(20節)。耶穌喜歡人如此不擇手段地去找祂,因為人對救主應該有這樣子的需要。在《詩篇》四十二篇,詩人說:「神啊,我的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一隻口渴、切慕溪水的鹿不會在意什麼禮儀,牠不喝到水不會罷休。
朋友們的恩典,在於突破萬難,把癱子送到了耶穌面前。然而最大的恩典還在後頭。耶穌見了他,首先赦免他的罪——「你的罪赦了」(《路加福音》五章20節),接著治好他的癱瘓——「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24節)。《聖經》記載:他就「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神。」(25節)只因耶穌的兩句話,這人心靈上和肉體上的疾病在同一天得到了醫治。

醫治大能

華人傳統詩歌《三一頌》有這樣一段歌詞:「三位一體,同榮同尊,萬有之源,萬福之本。」耶穌之所以能治好這人的癱瘓,因為祂是萬有之源,萬福之本的神,一切的好處都不在祂以外。耶穌有權柄能力醫治這位癱子,祂也有權柄能力醫治我們。只不過祂沒有應許一定會要醫治我們「肉身」的疾病(這要等到祂第二次再來的時候),祂應許的是要醫治我們「靈魂」的疾病,就是罪(參《耶利米書》三章22節、《彼得前書》二章24節、《哥林多後書》五章21節等)。人的罪是最深刻難解的一個問題。身體上的疾病是暫時的,有一天都會過去,但是靈魂裡面的罪卻會伴隨著我們直到永遠。世上一切的愁苦、悲傷、絕望、憂鬱、焦慮都是來自於罪,然而耶穌卻能醫治我們靈魂裡罪的問題。癱子可以因著耶穌的一句話起來行走,就證明了祂有能力醫治所有誠心來到祂面前的人。

背後故事

當人在經歷恩典之後,很多與這份恩典有關的東西會開始產生不同的意義,我們暫且稱之為「恩典的記號」。最近出了一部評價相當高的德國片子,場景設在納粹和東西德時期。片子裡有一個角色,是一個特立獨行的藝術學院老師。這位老師的創作只用兩種材料:皮革和油脂,且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後來他透露原因:原來在二戰期間,他受命開飛機要去轟炸蘇聯邊界的一個村莊,但是還沒到達村莊他就墜機了。雖然生還,皮膚卻被嚴重灼傷。他後來被原本他要去轟炸的村民發現。而這些村民不但沒有消滅他,反而把他搶救出來,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治療他。村子貧困沒有醫生,他們就用土方法,用皮革和油脂覆蓋他的燒傷讓他慢慢復原。這件事情帶給他極大的震撼。二戰之後他回到德國成為藝術家,他堅決只用皮革和油脂來創作。因為恩典的緣故,這兩件平凡的東西,對他來說有著不同的意義。這些成為了他「恩典的記號」。

褥子十架

《路加福音》裡的癱子也保留了一個「恩典的記號」,就是他曾經朝夕相處的那個褥子。當他站起來拿著褥子回家的時候,這個褥子開始產生不同的意義:再也不是一個悲慘和羞辱的象徵,而是一個醫治和赦免的記號。每當他看見那個褥子,他就會回想起見到耶穌的那一天,他從萬有之源、萬福之本的主那裡得到了醫治、得到了赦免。
今天的我們也都有一個恩典的記號,幫助我們回想起耶穌的恩典,這個記號就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這原本是一個殘酷的刑具,卻因著耶穌在上面為我們死,而成了一個恩典的記號。耶穌在十字架上揹負了我們的罪,受了我們當受的刑罰,以至於我們的罪得到赦免。每當我們看到十字架,我們就會回想到當年的各各他山上,耶穌為我們這不配的罪人死,把神的愛向我們顯明(參《羅馬書》五章7-8節)。我們只要憑信心,就可以白白得著這份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