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苦樂人生

2019年12月     

李烱信

人生好像一場夢。夢本來就是空幻,醒時你可以得回它麼?當然不能,夢是何等的短暫和無常!
人從母胎出來就要面對戰爭、疾病、饑荒、地震、搶劫、謀殺等等天災人禍,所以能夠活到80歲的人,實在十分難得。人的年日確是極之有限,正如摩西說:「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詩篇》第九十篇5-6節)難怪有人質問,慈愛公義的神(上帝)在哪裡?
神對人的苦難是否視若無睹,還是有心無力呢?都不是!2,000多年前神已經差遣他的兒子降世為人,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為世人作贖罪祭,使信祂的不單罪得赦免,還得著新生命;這生命就如「活水江河」直湧到永生。在永恆中,神與人同在,這時人不再有眼淚、死亡、悲哀、哭號、疼痛。(參《啟示錄》廿一章4節)
在人生際遇上,基督徒的確與其他人毫無分別,但他們總有能力戰勝苦難,因為耶穌與他們同在,以大能之手扶持他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下)這是耶穌在被出賣前安慰門徒說的,今天依然適用。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四章6-7節提醒信徒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在基督徒而言,祈禱是驅除勞苦愁煩的秘訣,好叫自己的心靈在人生的風暴中有安寧。
從上文看來,要走過這危機四伏的人生旅途,平安抵達那沒有苦難只有喜樂的永恆歸屬,我們必須信耶穌這位溫柔可靠的大牧者。
原來人生是一段為永恆而預備的旅程,在這短暫、無常、飛逝的過程中,我們必須為永恆的去處作好準備,然後付諸行動。我們只有兩個去處,必須選擇其一:或是與耶穌同在有福的天家,或是與撒旦一起在苦難中浮沉的火湖。親愛的朋友,深願你能夠早日作出明智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