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至死不渝

2019年12月     

小惠

去過新西蘭的人,大都認為新西蘭的風景比澳洲更美。這次新西蘭之行是由莊牧師夫婦帶我們在北島遊玩了兩星期。首先我們來到新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Auckland),這裡既有大都市的繁華,也有令人驚嘆的湖光山色;不僅是工商業中心,還有「風帆之都」的美譽。在海港旁邊,停泊著很多名貴帆船和遊艇,盡顯富區風貌。城市中心的天空塔(Sky Tower),是南半球最高的塔,成為城市地標,很像悉尼的悉尼塔(Sydney Tower);另一個地標是港灣大橋(Harbour Bridge),是連接北岸的交通樞紐,也很像悉尼的海港大橋(Sydney Harbour Bridge),但當然取代不了悉尼的一哥地位。

穆里懷鳥島

從奧克蘭到穆里懷(Muriwai)鳥島約一個多小時車程,可以近距離觀看黃冠塘鵝(Gannet)。每年七月到十月,有近千的塘鵝從澳洲飛越2,000多公里,橫跨塔斯曼海(Tasman Sea)遷徏到鳥島上棲息繁衍。牠們能夠從高空中收起翅膀,像利劍般直插水中,捕捉食物。在鳥島上,衪們會選定自己的配偶,搭巢組織家庭,生育下一代。等小塘鵝長大一些,就一家飛越千山萬水,回到澳洲過冬。塘鵝的伴侣很固定,選好了就不到處留情,每年雙飛雙宿於澳洲和新西蘭之間。

癡情奈吉爾

在新西蘭北島的南端,「瑪納島」(Mama Island)是一個用來復育生態的小島,從1990年代開始,環保團體陸續在這小島上,安設了80尊水泥製的塘鵝雕像,並使用太陽能發電的喇叭,播出仿效塘鵝聲音,希望吸引真的塘鵝來聚居。並非全無訪客,只是來了又飛走了。直至2015年,一隻雄性塘鵝飛來並留下了,牠後來被改名為奈吉爾(Nigel)。奈吉爾對其中一隻雌性水泥塘鵝一見癡情,完全不知道它是水泥造的,竟為它搭窩,在它旁邊,不斷跳舞求歡示愛,可是對方卻芳心不動,奈吉爾還是癡戀等候在它身旁,雖有機會遇到其他真塘鵝,絶不移情别戀。守候了三年,最後孤獨無奈地死在至愛身旁。人稱牠為世界上最專一、最寂寞的「單身鳥」。太淒怨動人!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我總以為在人間才有「至死不渝」的愛,誰知不是。是上帝把「情與愛」放在人的心裡,也放在動物界中。人若無情濫愛,就真禽鳥不如!

七彩「香檳池」

我們當然不會錯過一個如夢如幻的人間仙境,五彩斑斕的火山景觀地區,「羅托魯瓦」(Wai-O-Tapu)地熱公園。一進園雖有硫磺撲鼻而來,卻不能攔阻我們的興緻。在一個七彩繽紛的「香檳池」湖旁繞行,大家都被迷住了,仙境何以在人間?湖水因有不同的礦物質,顯出不同的顔色:黄色、白色、紅棕色、紫色、綠色、黑色,湖邊還鑲上橘色。水面不斷冒出二氧化碳氣泡,煙霧繚繞,美得令人神往。我不禁向造物主讚嘆:「上帝啊,祢真偉大!」也不禁偷偷問道:「天父啊,這些東西是祢創造世界時留下的調色工具嗎?」

上帝也讚好

從南島的北部往南走,我們走一號公路再轉三號路,六個小時的車程,我一點也不敢打瞌睡,因為不肯錯過公路兩邊不一樣的景色,左右觀賞,目不暇給,欲把如畫風光盡收眼底。遼闊的平原,綠草如茵;大小的山崗和高聳的山嶺,鋪上一層清新的翠綠;廣大的農田,滿山的牛羊,到處小溪清泉,使人寧靜滿足。這地方的天和水特别的藍,草特别的綠,花特别的红,襯著潔白的浮雲,使人陶醉。在這裡,能感受到上帝起初創造大地的天然之美,瑰麗璀璨。難怪連上帝自己也要不停地讚好(參《創世記》一章4、10、12、18、21、2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