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從爸爸學校學習做爸爸

2019年12月     

傑克

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有以下這段描寫——
那宮女道:「包先生最愛的這個人相貌如何?」包不同道:「此人年方六歲,眼睛一大一小,鼻孔朝天,耳朵招風,包某有何吩咐,此人決計不聽,叫她哭必笑,叫她笑必哭,哭起來兩個時辰不停,乃是我的寶貝女兒包不靚。」
頗能表達我當年初為人父時的心情。

又醜又小的兒子

我兒子降生時不足月,體重只有3斤多,又醜又小,毛髮稀疏,可是我見到他時喜極而泣,抱著小小的他唱了一晚上的歌,心中發誓一定全心全意愛他。可是隨著他漸漸長大,我們經歷了這過程中的諸多麻煩,養育孩子的辛苦,我的愛和忍耐一點點地失去。從小時候不肯睡覺吃飯,常常生病,到大了以後不聽話,反叛,不好好讀書,我眼中的他全是缺點,彷彿已經不再是那個我願用生命捍衛的寶貝,儘管我對自己說我還是愛他的,可是我知道這個愛已經包含了太多的條件。舉個例子,他小時候吃飯,不是把飯菜弄得滿桌都是,就是打翻牛奶,搞得一塌糊塗,為此我常常大發脾氣。還有,兒子一直要人陪著玩,常常在我下了班非常疲勞時仍然纏著我不放。曾經在和他玩的時候我居然睡著了,難得他小人家就這麼等著我醒過來再繼續遊戲。不過即使如此,我內心仍然覺得我是個肯花時間在孩子身上的好爸爸。

充滿火藥味的家

2010年因為工作的關係移居新加坡,我孩子在當地小學讀書。新加坡的教育如同整個亞洲的教育系統,學業第一,競爭壓力大,於是少不得每天督促孩子讀書、練琴,便有了許多爭吵怒罵,家裡常常充滿火藥味。到了一個地步,我常想何必要有孩子?為什麼生活會有這麼多不如意?為什麼與兒子的關係會到如此的狀況?

報名上爸爸學校

感謝神,總是在最需要的時候有特別的預備。新加坡當地的教會,愛加倍堂,在2010年協助推動爸爸學校。爸爸學校對我來說是個非常陌生的概念,我當時並沒有懷著太大的期待,心想我已經很完美了還需要學習嗎?但是想到家中出現的衝突,我還是希望能學習一些技巧(來對付這個小傢伙),於是報名參加。

生命反省與更新

爸爸學校是晚上開課。當我下了班,在炎熱的天氣乘公車到學校的場地時,迎面而來是真誠的微笑和擁抱(說實在的,當時對男人間的擁抱還很不習慣,在上完課後竟然愛上了這個熱情的表達方式),舒適的環境,還有弟兄們熱情的歌聲。在我的文化傳統中,男人應該穩重成熟,不輕易表達自己的感受。在這裡我看見一群快樂陽光的男人,敞開心扉,一起分享各人的喜怒哀樂。在四到五人的小組中,開始彼此介紹時多少有些戒備。但是隨著課程的深入,聖靈的工作,我們都放下自己,開始生命的反省和更新。到了第一天後半段我就非常投入,不再有太多的隱藏。
爸爸學校的形式多樣,有講道、影片、見證、遊戲,但是最讓我感動的是各人在台上的見證。他們勇敢地把自己生命中難過、軟弱甚至是羞恥的事分享出來;有時候面對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他們放下自己的面子,坦白自己的過錯,請求饒恕。我也分享了有一次我失控,把意大利麫(冷的)直接倒在孩子頭上,以懲罰他把牛奶弄翻。講到此處我心中難過之極,便有弟兄們上來擁抱安慰我。當聖靈工作開始,人便會悔改,自己責備自己。這樣的場景在爸爸學校中隨時可見。

爸爸活家就活了

爸爸學校開了我的眼睛,不單是看到自己的不足,缺乏真正的愛,更是把《聖經》中的教導有血有肉地呈現出來,讓我明白爸爸的身分不僅是一個權柄,更是神藉著我來祝福我的家庭。爸爸學校教導我去追求一個合乎神心意的爸爸的形象,並影響下一代,他所帶來的影響更超出家庭,到達職場、教會、社區乃至整個社會。事實上人心裡的問題,性格上的缺陷,許多都是來自原生家庭,更直接的說是來自父親。一些傷害和隱藏的罪長期得不到解決,也持續不斷地攪擾我們的生命。
我非常喜歡爸爸學校的主題——「爸爸活過來,家就活了!」的確如此,無數個家庭因此而活過來,無數個男人回復了形象和尊嚴,無數個婚姻從破裂的邊緣被挽救回來。我學習的不僅是做爸爸,更重要的學習做一個正直、勇敢、尊貴和負責的男人。
在課堂上我寫信給妻子兒子,歷數感恩之處,也回想他們的種種好處。特別對兒子,好像重新回到當年出生時的喜悅,感謝天父賜我如此的寶貝。之後回家兒子感受到了我的改變,甚至和他的小朋友介紹爸爸學校。

爸爸學校進悉尼

我當年參加的是新加坡的第二屆爸爸學校,如今已經快20屆了。台灣一百多屆,韓國近千屆,除此以外還有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其他地方的爸爸們受到祝福。最近這個影響千萬人的推喇奴爸爸學校就要在悉尼開始第一屆的課程。我當年就有這個盼望,把爸爸學校介紹到悉尼,介紹給更多有需要的男人和家庭,今天神已經預備了這個事工,我如同期待老朋友一般,懷著興奮的心情等待他的開始,不僅重溫一幕幕感人的場面,更希望聖靈的工作臨到我們悉尼的華人同胞,讓更多的家庭因此脫離捆綁和傷害,弟兄們都成為主的精兵,教會因此而復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