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第一次慶祝聖誕節

2019年12月     

小潔

聖誕節臨近,在一些地方已經開始聽到聖誕歌了;街道上,商場內的聖誕裝飾已經佈置好。馬丁廣場的巨型聖誕樹,昨晚已經亮燈,拉開了慶祝2019年聖誕節的序幕。

看燈飾湊熱鬧

我剛來澳洲時,到了聖誕節就去看聖誕燈飾。看燈飾的人很多,有的路段都塞車,儘管如此,還是要去湊熱鬧。有的人願意花很多錢去裝飾房子,有各種聖誕樹、動物和燈飾,聖誕老人爬煙囪等等,而我最喜歡的是穿著古裝的三博士和嬰兒耶穌一家的聖景,總是做得維妙維肖。第一次看到時很打動我,因我是學服裝設計的,對古裝很有興趣。其實聖誕嬰兒耶穌才是聖誕節的主角,可那時我覺得聖誕節和我沒有什麼關係。鄰居是基督徒,到了聖誕節會掛一個裝飾物在門口,我家門口是空的,因為不知道為什麼要掛東西。

絕境中尋求神

20多年前的一天,朋友向我介紹耶穌,我驕傲地拒絕了。豈料兩年後,一次人生的際遇,卻讓我接受了耶穌作我個人救主,並洗禮成為了基督徒。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神是行公義,好憐憫的神。當人在生活中遇到絕境時,就會來尋求神。我們依靠神,就有信、望和愛,死後可以回到永恆的天家。

人生因罪墮落

通過讀《聖經》,我知道什麼是罪。有人說:當人犯罪墮落,導致人與神、人與自我、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全都破損,人就生活在焦慮、憂傷、空虛、無助、苦毒、忌妒、惱怒、愁煩的心靈狀態中。罪使原本有意義的人生變得沒有意義;罪是人生命中負面因素的總和。不信神、不守神的律法、不感謝和敬拜神、拜偶像、自義和驕傲、欺壓和殘害他人、蹂躪和破壞大自然等都是罪。

信耶穌成新人

我以前也有這些罪性,但是當我信了耶穌,「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耶穌使我脫去舊人,穿上新衣,嚮往與神同行,過越來越聖潔的生活。
耶穌是愛和公義的化身。有的食人族,在信了耶穌後,開始過文明人的生活,不再吃人。聖誕節是傳揚愛的節日,這一天,戰場會停火,窮苦人會受到關心。當我知道這些好處之後,我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以設計聖景,搬上舞台,讓更多人知道耶穌。2,000年的時候,教會有慶祝聖誕活動,我接受了為活動設計聖景的舞台服裝的邀請,實現了自己的願望。

首次慶祝聖誕

那是我第一次慶祝聖誕節,我做了40套的舞台服裝。那一天我還掛了一個聖誕節的裝飾在家門口,以記念主耶穌的誕生。
一直到現在,差不多20年了,每年都有人向我借聖景服裝來演出福音話劇,告訴未信之人有關福音的訊息。我心裡非常喜樂,感恩每年都可以這樣重溫第一次過聖誕節、真知道聖誕節意義的喜樂。

歡慶救主降臨

聖誕節是普世歡騰慶祝主耶穌出生的日子;因祂的出生,我們有了公元紀年,我們的年日由祂數算。因祂釘十字架,死後復活,我們有了永生的盼望。《普世歡騰》這首歌,是我喜歡的,所要傳達的信息是愛和歡樂,取代了罪與憂愁:
「普世歡騰,救主降臨!全地接祂為王;萬心為主預備地方,宇宙萬物歌唱;
大地歡騰,主治萬方!萬民高聲頌揚;田野、江河、平原、山崗,響應歌聲嘹亮;
世上一切罪惡憂傷,從此不再生長;普世咒詛變為恩典,主愛澤及四方;
主以真理,恩治萬方,要在萬國民中,彰顯上主公義榮光,主愛奇妙豐盛。」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