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聖誕節的意義

2019年12月     

鄭鷗牧師

每年12月25日,世界各地都會用不同的形式來慶祝聖誕節。確實,主耶穌基督的降生給全世界帶來了最深遠的影響。

公曆的來由

比如,全世界所使用的公曆,就是從主耶穌的降生開始算起的。公元前簡稱為B.C.,是英文Before Christ的縮寫,意思是在基督降生之前。公元後簡稱為A.D.,是拉丁文Anno Domini nostri Jesu Christi的縮寫,意思是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年分起。

《聖經》的預言

《聖經》雖然沒有清楚記載主耶穌降生的具體日子,卻告訴了我們主耶穌基督降生對整個世界和對你我的意義。
在主耶穌出生前700年,《聖經》就作出了預言:「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以賽亞書》七章14節)
從當時的科技來看,童女懷孕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以賽亞先知說,這是一個兆頭。意思是說,當這件事情發生的時候,神要來到人間,來拯救人類。神要用一個神蹟來向世人宣告祂的救恩來臨了。

神來到人間

「以馬內利」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也就是說,神要藉著童女懷孕生子,來到祂所創造的世界,來修復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使人可以與神和好。所以,很多基督徒都以「以馬內利」作為彼此間的問候語。

有福的女子

根據《聖經》的記載,到了神所定的日子,神就差遣天使加百列,到了一個名叫馬利亞的童女那裡。她和未婚夫約瑟都是以色列人,但兩個人還沒有正式結婚。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天使告訴她,這是聖靈的工作,神的兒子要藉著她降生。
馬利亞順服神的旨意,就成為了主耶穌的母親,擔負起懷孕、生產和養育主耶穌的責任。馬利亞因著順服,成為了世界上最有福的女子。每到聖誕節,全世界的人都會記念神藉著她所成就的大事。

誕生在馬槽

到了生產的日期,正趕上人口普查,馬利亞和約瑟回到了老家伯利恆。當時,因為回老家的人太多,旅館都滿了,他們只好住在馬棚裡。主耶穌出生後,馬槽就成為了他的第一張小床。所以,很多人也都以馬槽為聖誕裝飾。

天使報佳音

在主耶穌出生的那一刻,有天使向郊野的牧羊人顯現,向他們宣告這個大好的消息。天使唱詩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主耶穌的出生,是要完成神拯救人的偉大計劃。這個計劃將要彰顯出神的榮耀,也要使人類與神和好。
在聖誕節的時候,教會非常歡迎每個人來到教會,一起參加聖誕活動。12月22日是今年聖誕節前的禮拜日,大部分教會的主日崇拜都會唱聖誕詩歌,也會講有關聖誕的信息。我們教會在這一天還有特別的慶祝活動,歡迎你參加。
12月24日被稱為平安夜,因為主耶穌是在夜裡出生的。按照教會傳統,這天晚上,教會的詩班和信徒會到鄰居當中,獻唱聖誕詩歌,路人也會停下來,和他們一起唱。這個活動叫作「報佳音」,學效天使,把主耶穌出生的大好消息告訴人。
12月25日,很多教會都會舉行聖誕崇拜。我鼓勵你,到附近的教會去看看,體會一下真正聖誕的感受,盼望你今年能過一個有意義的聖誕節,更願主耶穌的救恩可以臨到你和你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