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從肉價和肉鍋說起

2019年11月     

江河

肉價暴漲

據報導,由於受非洲豬瘟影響,今年中國市場的肉價暴漲,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吃肉難,也成為一段時間來的民生熱門話題。作為全球頭號豬肉消費國,中國除了國內養豬業的供貨來源之外,每年還要進口數以百萬噸計的豬肉,來供應人們餐桌上的需求。由此可見,中國人對於吃肉,是相當重視,不得含糊的。
有關吃肉,我們來看一段《聖經》的記載:

想念肉鍋

「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間、汛的曠野。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出埃及記》十六章1-3節)
從時間節點上看,這事發生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使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統治之後沒多久。他們曾親眼目睹上帝怎樣降十災給埃及人,包括最嚴厲的擊殺埃及人長子之災,並且率領以色列全會眾走亁地過紅海的神蹟,而且他們也知道上帝帶他們出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出埃及記》三章八節)。可惜他們只為一時(頂多個半月)沒有肉吃,就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

價值陷阱

這話聽起來,給人的感覺是:這以色列人也太體貼肉體的需要了。然而,《聖經》是寫給世上每個人看的,因此,這句話其實也是給世人的提醒。我們應當承認,在很多時候,人都是迷失的。從創世到如今,這種狀況沒有太大的改變。正因如此,《聖經》裡所記載的每一句話,毫無疑問地具有了穿透時空的指示意義。沒有人能夠理直氣壯地宣稱自己比別人更有洞見。由於我們肉身的局限,使得我們無法逃避「肉鍋」的誘惑,和其所構成的價值陷阱。即使我們曾經一度擺脫了某種處境的捆綁,並且已經踏上通往應許之地的旅程,但稍微遇到一些攔阻,則難免沮喪、失望、發怒、埋怨,就如以上經文所記載的一樣。

天國奧秘

好消息是《聖經》不僅記載了人的悖逆和堕落,同時也清晰地展現了上帝豐盛的慈愛和拯救的恩典。上帝差遣祂的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我們當中,使我們得以透過耶穌基督,認識「道路、真理、生命」(參《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耶穌認識我們每一個人,正像祂對拿但業說的:「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約翰福音》一章48節)祂直接召喚:「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路加福音》十九章5節)祂願意向我們敞開天國的奧秘,祂巴不得在每一件事上引導我們,使我們得著智慧,好叫我們能夠看所當看的、想所當想的、行所當行的。祂教導門徒:「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路加福音》十二章22、23節)。對那些因吃餅得飽來找祂的人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約翰福音》六章27節)
請注意!在這裡,耶穌並非叫我們禁食,祂想要我們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的,祂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路加福音》四章4節)沒有食物,身體不能存活;沒有上帝的話,生命將失去意義,只能在無愛、無光、無望、無助中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