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磯釣入門之浮釣

2019年11月     

易多馬

磯釣,讓釣魚者最困惑的,就是浮釣,但最令人著迷的,也是浮釣。
浮釣是釣棚上繫一個浮標,使它隨水漂流來釣魚。浮釣最關鍵的技巧,在於如何測定釣棚的長度或深度。一般的釣魚者把鈎子掛上餌,並慣性地將浮標固定,就投入水中釣魚。浮標固定在什麼地方呢?往往就是手接觸到或較方便之處;當魚群出現時,就比那些懂得釣棚深度的釣魚者吃虧多了,因為懂的人會把魚餌控制在魚群出沒的地方,而一般的人的魚餌則因為浮標的固定,釣棚的位置不是太深便是太淺,不能達到魚群之處;看著釣魚高手頻頻上魚,而自己的浮標全無動靜,只能望竿興嘆了。
釣棚上浮標的位置在於泳層的深淺。泳層乃指魚群在水中活動的位置, 要知道海中的魚類分為洄游性、底棲或亞底棲性,此外因各處的水域深淺不同,形成兩種魚類泳層。一是「離水面多少」,另一是「離水底多少」,當然要徹底了解海洋無窮無盡的泳層,是很難的,但從以上兩種魚類的泳層,加上「在水深多少的地方,離水底(或離水面)多少」的判斷,便能使釣魚者對魚群的位置一目了然。例如黑鯧魚夏天時徘徊於水深3-5公尺,冬天時則在50-70公尺的海洋中,離海底約40-60公分之處群泳。依此來判斷釣棚和浮標的高低位置便成。
釣棚是什麼呢? 釣棚是釣魚者的釣組,從浮標(或水面)一直到魚鈎之間的長度,就是泳層,即魚類停留的深度位置,釣棚是釣魚者的釣線深度,所以釣棚的深度與魚群的泳層相同,才能把魚餌送到魚群出沒的地方。但是,魚類的泳層是千變萬化的,如潮水的漲退會影響海水的溫度,水溫的高低使魚類的泳層不同。所以,釣魚者隨著泳層的變化而適當地調整釣棚,與魚群的泳層相同,才有豐盛的魚穫。
要有魚穫,除掌握技巧和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天時和地利的環境。天時是造物主掌管,魚穫也是上帝賞賜的。如《路加福音》第五章4-6節記載,耶穌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結果他們「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不管收穫多少,都把感謝歸給賜萬物與人的造物主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