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華人教會瑰寶 林道亮博士

2019年11月     

編寫:啟之

林道亮博士(1911-2009)出生在中國浙江省溫嶺縣(今溫嶺市)橫板橋村的一個聖公會牧師家庭。早在六歲時便開始學讀《聖經》。他父親在他六歲之前,便常讓他站在桌子上宣道。然而,林道亮直到19歲才轉變。那時,他內心深感自責、並細細地承認己罪,甚至將這些罪孽逐條寫下來,借此來反覆地認罪,直到他清楚地知道,主耶穌基督的寶血確實「洗凈了(他)一切的罪」(《約翰一書》一章7節)為止。林道亮博士自從獻身傳道後,神賜給他有牧養教會、神學教育等多方面的恩賜,是一位多才多能的聖經學者、聖經語言專家、神學院教授、牧師,曾擔任台北市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等職。

獻身傳道

他於1937年成為上海一間禧年教會(Jubilee Church)的牧師。從1938年至1939年,他擔任廣西基督教建道聖經學院(今建道神學院)的院長。在1940年期間,他首次來到美國,在協和神學理論學院(Concordia Theological Seminary)和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研讀希伯來文與希臘文。1948年在當時位於特拉華州威爾明頓市的信義神學院(Faith Theological Seminary, Wilmington, Delaware)獲得了B.D.(如今的神學碩士)與S.T.M.(Master of Sacred Theology神學理論碩士)學位。然後,他從賓夕法尼亞州費城的Dropsie大學(現已併入賓州大學,成為高等猶太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Advanced Judaic Studies),獲得「希伯來文及類似語種」博士學位。在這個博士學位以外,林道亮博士還取得其它幾樣學位,以及一些榮譽學位。

身兼數職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林道亮掌管上海伯特利孤兒院,兼任伯特利中學校長。他同時擔任上海聖經學院主任。戰後,他應邀擔任位於杭州的華東神學院的主席和院長,這學院附屬於中國內地會(China Inland Mission)佈道組織。

神學教授

在1950年代,林道亮博士在南卡州的Bob Jones大學研究生院任教授。他在那裡教授系統神學理論、聖經神學理論、舊約希伯來語、古阿拉伯語,以及古敘利亞語(Peshitta Syriac)。之後,他又在加州La Mirada的Talbot神學院,以及伊利諾伊斯州的三一福音學院(Trinity Evangelical Seminary)任教。

牧養教會

林道亮於1961年間成為洛杉磯第一華人浸信會(the First Chinese Baptist Church)的代理牧師。這間教會當時是一所不大景氣的80人左右的小教會。第二年,他成為這間教會的主任牧師。從1960年代晚期至1970年代早期,這間教會得到了復興,並在幾年內成為一所每周超過兩千人出席的大型教會。在林道亮的帶領下,洛杉磯的會眾在周圍各地開創了數間傳教分會,包括了在Crenshaw(洛杉磯地區),Sacramento,Calexico,芳泉谷(Fountain Valley),核桃市(Walnut)與蒙特利公園(Monterey Park)等處的分會。每處創辦時都只有300多的成員。現在,每個教會都有1,000多人。
林道亮不嘩眾取寵,但以經解經,生動又活潑地傳講神的道,偶爾穿插一些見證,令人印象深刻。在一些晚間的聚會,近500名會眾參加,大部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及新移民,能夠聆聽、領受這麼美好的道,真是有福。在祝福禱告時,聖靈帶入主耶穌豐富的同在,深信這道已深植人心,並將開花結果,帶來華人教會的復興。

聖經學者

林道亮還是一位極受歡迎的聖經研討會講員。許多傳教士、教師和牧師,都時常請他作聖經釋意、教會成長和培靈的講座。他宣教的足蹟遍佈了亞洲、北美、澳大利亞與歐洲等地。
林道亮還是美國聖經新標準版本(New American Standard Bible)舊約部的翻譯者之一。從1980年起,他接任戴德生第三代雅各成為在台北市的中華福音神學院(「華神」)院長,於1991年退休。在他退休後,「華神」設立了「林道亮聖經釋意與教會成長(Timothy Lin Chair of Biblical Interpretation and Church Growth)」的教授職位。
林道亮博士在他99歲生日之前三個月,2009年10月11日,在加州蒙特利公園市嘉惠爾醫院去世,安息主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