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高功能自閉兒童

2019年11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四歲的小玲在中國出生,因著父母來美國工作,小玲被交與祖父母在國內照顧。小玲成長的行為表現與其他孩子不一樣,語言發展遲緩、偏執、喜歡獨自玩,沒有興趣與他人互動,三歲時被評估只有兩歲孩子的智商,國內沒有提供小玲任何的特殊教育服務。去年,小玲隨祖父母移民來美與父母團聚。今年9月開學不久,老師把她轉介過來。我約見父母,媽媽帶著小玲來見我。我從媽媽那裡了解小玲的成長背景——爸爸在外州工作,每月回家一次;媽媽生下小弟後,申請祖父母與小玲來美國,祖父母照顧兩個孩子,自己也去工作。我透過遊戲,評估小玲的心智及社交能力,她屬於自閉症譜系(ASD)高功能的孩子。我向媽媽解釋小玲的問題,媽媽也告訴我在中國的評估結果,我建議小玲儘快申請特殊教育服務,這服務可以提供一對一的特殊教育老師,亦會提供迄今對自閉症兒童最有效的治療——應用行為分析(ABA)。
自閉症是一種發展障礙,成因不明確,通常在兩歲前被發現,男孩比女孩多。兒童自然成長是會對外界發生興趣,但是自閉症的孩子卻是向內發展,專注自我的世界。調整辦法是透過與他互動,把他從自己的世界誘發出來,並且調整他的行為反應。家是孩子的第一個社交環境,如果孩子在幼年期0-5歲缺乏與家人情感交流與互動,心理上很多都會出現問題——安全感不夠、自信心不足,因為缺乏與人交談,言語發展較慢,社交能力與興趣也較弱。所以,父母在孩子身邊角色的重要,不是任何人可以代替的。
媽媽後悔忽略了小玲心理發展的需要,感到內疚。我鼓勵媽媽在這個時候把握時間、善用資源,讓小玲得到適當的特殊教育服務。應用行為分析治療(ABA)也指導父母如何正確地糾正自閉兒的行為和情緒管理,幫助父母在家中也成為「一對一的老師」,因為自閉兒越多時間被引導,改變則越快。我告訴媽媽一個真實好例子,在學校裡,有一位三歲的孩子與小玲一樣屬高功能的自閉兒,媽媽非常努力,暫時放下工作陪兒子,很耐心地每天與孩子互動和溝通,當孩子五歲的時候,那位媽媽高興地來參加我為準備作幼稚園家長的心理教育講座,她告訴我孩子被納入幼稚園的正規班了。我為她高興,一路走來極不容易,但父母的付出是值得的。生命的成長能力是奇妙的,在愛裡有一切的可能。
小玲的媽媽積極地抽出時間與孩子一對一互動、遊戲活動,鼓勵眼神接觸,提高小玲對外界的反應,媽媽學習專心和有耐心地調整小玲不正確的反應行為。一個月後,我再見小玲和媽媽,小玲的社交反應明顯有改善,媽媽也察覺到小玲增加了正常孩子的行為表現。我肯定媽媽的努力,鼓勵她繼續與老師同步,一起努力讓小玲追回落後的步伐。
父母與孩子心連心,生命影響生命,媽媽那鍥而不捨的決心和毅力把孩子重新帶回正確的方向。我們檢視自己的生命,其實或多或少都有調整的空間,相信創造生命的主,亦會像父母一樣要把我們帶回健康成長的道路,因著祂的愛和信實,生命有著一切的可能,使生機再現。

(真實個案,徵得當事人家庭同意,名字用化名)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家庭、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