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一切從女兒留學開始

2019年11月     

曹永涓

選擇新加坡

我們夫婦倆只有一個女兒。那個年代,獨生子女,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我們也不例外。在艱辛養育和細心呵護下,她一步步地成長,終於高中畢業了。靠著親戚贊助和自己微薄積蓄,我們決定送她出國留學,以增長見識。從經濟、治安、人文和語言等方面考慮,選擇了新加坡為留學目的地。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於1999年末,把她送上了飛往新加坡的班機。唯一的安慰,是她第一次出遠門所表現的自信。

基督徒房東

慶幸的是,在新加坡,她找到一對充滿愛心的房東夫婦。他們對女兒的學習、生活關懷備至,甚至視她為自己的女兒。更重要的是,他們是一對虔誠的基督徒。回想起來,這正是天父牽引著我們一家投入祂懷抱的關鍵一步,從此,完全改變了我們一家人的人生軌跡,之後更一次又一次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喜悅。

女兒受洗了

第一個想不到是,在國內受過十多年無神論嚴格教育的女兒,經房東熱心傳福音,一起查考《聖經》,邀請去教會參加崇拜,很快就洗禮成為基督徒。她回國探親,送給我們最厚重的禮物——《聖經》,成為最早向我們傳福音的使者。

轉學伍倫貢

新加坡留學兩年後,按原計劃,她順利通過考核,帶著被認可的新加坡學分,轉學到了澳大利亞的伍倫貢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兩年後畢業,申請成為澳洲永久居民,後來入籍澳大利亞,整個過程都出乎所料的順利。

來澳洲團聚

送女兒出國留學時,我連想都沒想過自己也會移民,因為我並不認為自己能適應海外生活,覺得國內環境更適合我。女兒定居澳洲後,為了一家人的團聚,還是決定嘗試到澳洲生活。我與丈夫的移民過程,從申請到獲批永居,兩年左右就都完成了,也是出奇的順利。

頑固者也信了

移民,使我的人生大不相同。如果留在國內,也許我永遠都不會成為基督徒,因為我受的教育和接觸的人脈,幾乎沒有任何基督的痕跡。到澳洲後,我們一家三口幾乎每週都參與教會的祟拜,聆聽牧者的證道和會友的分享。即便如此,我與丈夫仍經歷了六七個暑寒,才接受了主的恩典,洗禮成為基督徒。丈夫說他本是一個非常頑固的無神論者,因為前半生給我們打下的烙印實在太深了。

祈求就得著

作為一個普普通通的婦人,最操心仍然是家庭。到澳洲後很長一段時間,我最無法釋懷的,就是女兒的婚事了。看著她年歲不斷增長,心裡著急。那時雖然還不是基督徒,但也學著常常向主禱告,只是擔心自己信得還不夠,不知是否會被看顧。結果,幾乎與我們夫婦洗禮的同時,2017年聖誕節前不久,女兒出嫁了。可喜的是,女婿一家四口也都是基督徒。正如《馬太福音》七章7節所言:「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急盼抱外孫

接下來,我急切所盼的,就是抱外孫了。《詩篇》一百廿七篇3節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我祈求,這次我又得著。2018年9月22日淩晨,三家人日夜期盼的嬰兒誕生了。我們早已商量好,憑著我們六個基督徒的分工合作,一定能把這份產業養育得好好的,成為一個主喜悅的孩子。
我們確實合作得非常默契,不管過程有多辛苦、勞累,只要看到孩子一天天健康成長,心裡就樂不可支,什麼苦累都不記得了。當年自己養育女兒時,由於工作忙碌,孩子成長的很多細節都沒有細心觀察到。現在不同了,我有時間去觀察他的每一靜一動、一哭一笑,看到他每一個小小的進步,還有每一次親密擁抱,都有一種道不盡的快樂感。
每當我安靜下來,細細品味從女兒留學開始,我們一家這些年享受著生命的主賜給我們的種種恩典,深深感謝愛我們的主,願我和我家都愛祂、事奉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