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野外燒烤更滋味

2019年10月     

曾太

十月清風,涼爽愜意,正是外出郊遊的好時機。到大自然當中去,欣賞神創造山河的美妙和壯麗,感受神安排季節變化的舒適與寫意,是何等的樂事!
作為主婦,我少不了要為這次旅行準備好吃的。不知大家看電視上的美食節目,有沒有發覺,如今講飲講食,已不再喜歡一身白制服,圓高帽的專業打扮,也不再局限於三尺爐頭上的閉門造車;而是追求更加隨心所慾的靈感創作,甚至喜歡在大自然當中炮製來自大自然的原汁原味。
這不僅是時代的變遷,更是人們在長期的廚藝鑽研中,找到了接近生活本質的源泉。
這次周末短途旅行,我和家人籌劃到郊外山林裡去,做一次野外燒烤。希望能在大自然之中,烹調出自己的心情佳餚。
為了旅行方便,我不預備做太複雜的食物,就一條魚好了。其它的配料,打算在旅行途中尋找,遇到什麼是什麼。郊外有很多農莊,周末又正好開放農貿集市,當地人擺賣的蔬果又新鮮又便宜,非常誘人。我們一家三口,人不多,所以,我只在市場挑了兩根黃瓜,一顆洋蔥,一把芫茜菜,兩條紅辣椒和三根迷叠香。就這樣,我可以開爐了。
喜歡看那些愛在戶外煮食廚師的節目,我也認同,在野外弄吃的,最高境界應該是做出最原始的風味來。因此,我買來整條魚,不刮去鱗片,不清除內髒,連海水都不要洗掉它,完完整整地擺在一邊待用。讓孩子到周圍撿來乾柴枝生火,又叫丈夫在公共烤火盆裡面,挑出別人取暖燒柴形成的木炭,給我循環再用。在野外烤整魚,木炭是最理想的燒烤材料,因為既不允許火太大,也不能讓火燒得太快,木柴就很難做得到。
待炭火升起來後,我將整條魚放上鐵格子,用迷叠香沾食用油,抹在魚身上,順便將這種濃香的調味草葉,留十來片在魚鱗上,燒起來香味四散,非常惹人流口水。
這邊廂在炭火上慢慢燒著魚,那邊廂我就開始準備一道開胃的沙拉菜。
將黃瓜、辣椒和芫茜菜全部切成小塊,放一邊待用。腌製黃瓜的醬料是:白醋一杯,白開水兩杯和白糖半杯。用白開水將白糖燙溶,混入白醋攪勻。待白醋糖水冷卻後,倒入切好的瓜菜,即成一道美味沙拉。
魚要等到一面燒至面目全非,外殼全部焦黑,才好翻轉過去再燒另一面。只有燒焦外層的魚鱗,內裡的魚肉才會剛好熟透。將燒好的魚取離炭火後,用小刀從魚脊剖開魚身,清理掉內臟,在魚肉上撒少許海鹽,再淋半隻檸檬汁,我們就可以開餐咯!
當然不用擔心這樣燒會很髒,帶魚鱗的皮很容易與魚肉分離,只要用匙羹取魚肉吃就行了。如果不想浪費剩餘的炭火,可以帶幾片火腿或比較薄身、容易熟的肉片來,繼續燒。
在大自然環境裡,用原始方式烹調美食,感覺的確與在廚房煮有天淵之別。周圍樹木散發的清新空氣,使人心曠神怡,胃口都覺得好很多;還有許多聞香而至的鳥兒,飛落附近枝頭,非常耐心地等待,這時,我們要小心看護好食物,別讓野生動物養成偷吃的習慣。
這樣的野餐,是不是更接近伊甸園的風味呢?